港媒:留不住人才、逼企业出走的正是台当局

3月16日,台当局针对大陆方面宣布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提出所谓“反制”方法,企图借此阻挠台湾民众西进创业、就业。香港《大公报》17日发表评论指出,直到大陆推出《若干措施》,蔡当局才“如梦初醒”,想起要为民众“谋福利”,可谓后知后觉。人们不禁要问,在台当局眼中,“改善民生”难道只是“抗争大陆”的政治工具?岛内经济复苏缓慢,民众薪资停滞不前,投资环境恶化,“五缺”和“六失”大大降低企业投资意愿。由此可见,留不住人才、逼企业出走的人正是台湾当局。

 

评论摘编如下:

 

3月16日,台当局针对大陆方面宣布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提出所谓“反制”方法,企图借此阻挠台湾民众西进创业、就业。岛内舆论一片哗然之声。如今是全球化的年代,人才流动是再正常不过的现象了,台当局留不住人才,却又不准到大陆发展,难道这就是民进党经常挂在嘴边的“爱台湾”、“爱人民”吗?蔡当局这种闭关锁台、故步自封的僵化思维只会更凸显自己无法振兴台湾经济,只会更激起民怨民愤。

 

台当局“行政院”炮制的这份洋洋洒洒的因应策略数千字,当中充满了恐吓、警告的措辞。民进党向来逢中必反,迄今不承认“九二共识”,不乐见两岸交流密切,对于《若干措施》极尽诬衊之词并不让人意外。只是台当局越大张旗鼓地抹黑大陆,越是显出自己的心虚和无能。这些年台湾人才出走严重,流失率居全球前列,大陆及海外的优厚待遇固然是诱因,但更重要的是,岛内经济复苏缓慢,民众薪资停滞不前,投资环境恶化,“五缺”(缺水、缺电、缺工、缺地、缺人才)和“六失”(“政府”失能、社会失序、“立院”失职、经济失调、世代失落、台湾失去总体目标),大大降低企业投资意愿。由此可见,留不住人才、逼企业出走的人正是台湾当局,如今却反过来指责大陆抢台湾人才,真是“强盗的逻辑”。

 

为了与《若干措施》较劲,台当局“行政院”还提出一些小恩小惠的措施。其中因应大学教授出走潮,提出公立大学教授薪资之学术加给提高10%。这是否意味若不是“刺激”到蔡当局敏感的政治神经,蔡当局就不肯加薪?民进党上台近两年,一味沉溺于政治斗争,“去蒋化”、“去中国化”如火如荼,追讨国民党党产不遗余力,但民生、经济建设方面的政绩却是乏善可陈。直到大陆推出《若干措施》,蔡当局才“如梦初醒”,想起要为民众“谋福利”,可谓后知后觉。人们不禁要问,在台当局眼中,“改善民生”难道只是“抗争大陆”的政治工具?反观大陆方面,经过多部门、长时间的反复调查研究,在深入了解台湾同胞的现实需求和切身需要后,推出多项具有针对性的优惠便利措施,充分体现了大陆方面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为台胞办好事办实事的诚意和善意。

 

自大陆推出《若干措施》、给予台企台胞同等待遇以来,两岸各界好评如潮。岛内近六成年轻人在大陆发布惠台措施后增加了登陆发展的意愿。由此看来,不管台湾方面如何改名、如何反制,都无法阻挡两岸经济合作、两岸民众交流的大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