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为香港废电器回收处理设施揭幕

林郑月娥为香港废电器回收处理设施揭幕 称其“转废为材”重要里程碑 

 

由香港特区政府全资兴建的废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及回收设施WEEE·PARK,19日在屯门环保园开幕,预计每年可处理约3万吨受管制电子产品。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称其为香港废物基建发展在“转废为材”方面的重要里程碑。

 

林郑月娥为香港废电器回收处理设施揭幕

资料图:林郑月娥。中新社记者 谭达明 摄

 

据介绍,WEEE·PARK由香港特区政府全资拥有,耗资5.5亿元港币,是国际上先进的同类型设施之一。

 

该设施4条处理线能够处理包括冷气机、冰箱、洗衣机、电视机及计算机产品在内的受管制电器,透过除毒、拆解及循环再造等工序,将废电器电子产品转化成有价值的二次物料,实践资源的循环利用。每年可处理约3万吨受管制电子产品,亦可因应需求增加营运更次,提升处理量至约5.6万吨。

 

此外,复修工厂会将收集到的仍可运作的电器修复成“再生电器”,转赠予有需要家庭。

 

林郑月娥当日出席开幕礼时表示,WEEE·PARK的开幕,是香港废物基建发展在“转废为材”方面的重要里程碑,显示特区政府实践资源循环的决心。它的投产确保香港拥有足够妥善回收和处理本地产生的废电器电子产品的能力,为8月全面实施废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计划提供了所需的设施。

 

香港特区政府环境局长黄锦星指,废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计划的相关法例将于今年8月落实,届时电子产品零售商及供货商将要为消费者提供免费的“除旧”服务,使回收物料得到适当处理,促进循环经济。此外,今年底将会增加法例的涵盖范围,包括物料的处置及进出口限制,他呼吁零售商早作准备。(中新社香港电 阮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