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陶大镛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纪念陶大镛诞辰100周年座谈会22日在北京民盟中央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丁仲礼表示,陶大镛是社会活动家和民盟卓越领导人,历任民盟中央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大力推动民盟开展面向社会的咨询服务、智力支边等活动,为民盟事业和多党合作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

 

丁仲礼说,陶大镛参与创办了《群言》杂志,力图打造知识分子的“群言堂”。借助《群言》这个平台,陶大镛组织了三峡工程论证系列文章,其中建立在科学基础上的诸多质疑,对完善三峡大坝的建设方案起到了重要作用。

 

丁仲礼说,陶大镛也是著名的经济学家和杰出教育家。他在世界经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经济思想史等研究领域均取得了杰出的学术成就,是我国世界经济学科的主要奠基人之一。陶大镛关注教育事业,参与制定了《教师法》,与钟敬文等人一同倡导设立了教师节,并多次呼吁教育不是商品,反对教育市场化。

 

民盟中央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程红说,作为民盟北京市委的首任主委,陶大镛积极推动民盟地方组织建设,协助与配合中共北京市委开展工作,在首都“两个文明建设”、1990年北京亚运会筹办等重大市政项目中作了重要贡献。

 

程红还指出,在陶大镛的亲自推动下,北京达德学院于1993年成立,开创了民主党派办学的先河。

 

民盟中央原副主席王维城追忆了陶大镛的往事。他说,陶大镛在身体状况持续恶化的情况下,仍埋头于“当代马克思主义基本经济理论研究”这一国家社科基金“十五”重点课题。“即使病重,他心里也只有国家交付的科研任务。”王维城语带哽咽。

 

中共北京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王立军也说,每次探望陶大镛,他询问的都是北师大和民盟北师大委员会的发展情况,对于自己的病情反倒三缄其口。王立军说,从1954年成为北师大教授开始,陶大镛为学校辛勤付出逾半个世纪,连续两届被评为资深教授。北师大经管学院院长赖德胜也在发言中表示,陶大镛奠定了北师大经济学科的发展基础。

 

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统战部、民盟中央、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民盟北京市委、北京师范大学、《群言》杂志社等单位代表,陶大镛亲属与生前好友等90余人参加座谈会。(中新社北京3月22日电   夏守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