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水日到来 香港多管齐下应对缺水问题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今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是“用大自然战胜水资源挑战”,探讨如何利用大自然克服水资源挑战。对于一直面临缺水困扰的香港而言,既要合理利用大自然水资源,也要与内地就供水事宜紧密合作,开源节流、多管齐下才能有效解决缺水问题。

 

历史上缺水的香港

 

三面环海的香港,缺乏自然河流与湖泊,而且人口数量多、密度大,一直面临淡水不足的问题。在上世纪80年代初及更早以前,受降雨量不稳定及人口急剧增长等因素影响,香港缺水问题相当严重,时不时需要“制水”(控制用水),给市民日常生活和经济发展蒙上阴影。

 

世界水日到来 香港多管齐下应对缺水问题

 

亲历者讲述上世纪60年代的香港旱灾情景。图片来源于微视频《守护,一滴清水漂流入港记》

 

1963年左右,香港曾经历过百年不遇的大旱。因为水荒,香港的工厂减产、店铺关门,连市民的日常生活都无法得到保障。为应对不断加剧的水荒,当时的香港政府减少了水的供应,采取“制水”办法,每四天供水四小时。一时间,香港街头挤满了全家出动排队取水的市民,场面混乱,一首歌谣传遍香港的大街小巷:“月光光,照香港,山塘无水地无粮,阿姐担水去,阿妈上佛堂,唔知几时没水荒。”

 

水从何处来?

 

“清清的东江水/日夜向南流/流进深圳/流进了港九……”一曲《多情的东江水》唱出了广东东江供水香港、滋养同胞的故事。

 

广东东江是香港供水的重要来源,香港的生存与发展离不开东江供水。上世纪60年代,在经历百年不遇的大旱之后,香港开始输入广东东江水,直至今日。为保证供水质量,香港特区政府与广东省紧密合作,签订了供水协议,确保广东省持续向香港供应东江水,并致力维持水质符合相关标准。

 

东江的源头在江西省,为保证东江水质,广东省和江西省在2016年签署了《东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以流域跨省界断面的水质考核为依据,建立东江流域上下游横向水环境补偿机制。生态补偿期限暂定三年,水质只能更好、不能更差。

 

世界水日到来 香港多管齐下应对缺水问题

 

香港各水源供水量及食水全年耗水量。图片来源于香港特区政府水务署官网

 

香港特区政府水务署资料显示,2016年,香港食水全年耗水量为9.87亿立方米,水塘集水量3.85亿立方米,广东东江供水量6.29亿立方米,后两者相加基本可以覆盖香港食水用量需求。

 

推行全面水资源管理策略

 

为解决用水问题,除积极与内地合作外,香港政府还采取了许多办法应对用水问题。总体思路是推行全面水资源管理策略,其重点是“先节后增”。“节”的意思是“节约”,香港特区政府通过加强公众教育,宣传节约用水;提倡使用节约用水器具;加强控制渗漏;扩展海水冲厕系统,以控制用水需求。

 

“增”是指增加供水量,香港特区政府的做法包括加强保护水资源;积极考虑使用再造水,包括循环再用洗盥水及雨水;发展海水淡化方案,以加强供水管理。

 

世界水日到来 香港多管齐下应对缺水问题

 

图片来源于香港特区政府水务署官网

 

紫荆花的盛放离不开水的浇灌,一座城市的正常运转也离不开水的滋养。香港通过与内地合作和推行全面水资源管理策略,积极解决缺水问题,消减城市发展的后顾之忧。(编辑:张晴 根据新华社、人民日报、香港《文汇报》、香港特区政府水务署官网等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