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大陆推出“31项惠台措施”后台湾该何去何从

今年的二月二十八日,当台湾的民进党当局还在享受“二·二八事件”给他们带来的红利的时候,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突然在无任何事先征兆的情况下公布了《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这其中有12项涉及加快给予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主要是让台商可以参与基础建设、政府采购、农业优惠;有19条措施涉及“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包括让台生可以更容易申请就读大学、台胞可以参加技术考试、申报奖金、取消对台湾人拍戏的限制、鼓励台湾教师到大陆高校任教、台湾医师可以不需要考试直接通过认定取得大陆医师资格、证券从业人员也只需要通过大陆法规考试而不需要参加专业考试等等。如此全面性的优惠力度前所未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国台办网页

 

2月28日,国台办网站上发布的通知(资料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年一再强调两岸人民间之“心灵契合”,其措施就是扩大、加深两岸民间的经济和文化交流,直接诉诸台湾人民的诉求、拉近台湾人民的人心。这次公布的“31项惠台措施”无疑就是在这个思路下必然的政策。

 

而在台湾方面,自从民进党在2016年赢得选举掌握台湾的大局后,因为不认同“九二共识”,致使两岸关系从马英九时期的和平发展态势急转直下,不但两岸官方沟通无门,甚至海协会、海基会两会交流也停摆。民进党当局施政上以仇恨蒙蔽理性的种种措施,导致台湾社会动荡不安,民心浮动、惶惶终年;经济上低迷不前,致使企业家不敢有太大的投资;年轻人工作上看不到远景;大学的竞争力下降使优秀的学生却步大学的门前。大陆在此时提出31项措施,对广大的台湾民众而言,无疑是一股强大的吸力,而对民进党当局更是当头一棒。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台湾“东森新闻云”最新民调显示,对大陆31项惠台措施“非常认同”和“认同”的台湾民众已经超过七成,而有52.6%的台湾民众表示,在获知这些政策利多之后,“非常有意愿,以及有意愿”去大陆求学、就业、生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台湾“东森新闻云”最新民调显示,对大陆31项惠台措施“非常认同”和“认同”的台湾民众已经超过七成,而有52.6%的台湾民众表示,在获知这些政策利多之后,“非常有意愿,以及有意愿”去大陆求学、就业、生活2

 

台湾“东森新闻云”最新民调显示,对大陆31项惠台措施“非常认同”和“认同”的台湾民众已经超过七成,而有52.6%的台湾民众表示,在获知这些政策利多之后,“非常有意愿,以及有意愿”去大陆求学、就业、生活。

 

看看民进党当局的第一时间反应,最早跳出来表态的是两个部会:“教育部”说,依据《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及《教育人员任用条例》,现职公私立大学教师到大陆任教是违法的,若要和大陆机构合作也必须向“政府”申报,因此提醒学者们注意规范,避免因为对信息不了解而误触法律;“卫生福利部”也以《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指出,具有公务员身分的医师均不得到对岸工作。其后,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说,大陆惠台措施旨在提升大陆经济发展,吸纳台湾人才与资源技术,具有政治统战意图,违背双边交往互惠互利原则。更酸溜溜地说,这些措施是国台办与发改会发布,属规范性文档性质,是国务院颁布的政策性规范,并无法律位阶效力,而且也没有看到相关的配套措施,因此,未来相关内容是否落实、法制化的程度如何及地方政府是否确实运行,都还需要观察。

 

从这些说法可以看出,台湾当局并没有抓到重点,某种程度其实是色厉内荏的。

 

就在“31项惠台措施“公布后不久,有几件事情恰好证明了惠台措施不是空头支票。一是,台湾正逢大学学测成绩公布,学生开始要申请大学,连续几天文教版面都报导说,明星高中的学生倍数增长地要申请大陆的名校;而大学里面的教授亦蠢蠢欲动,希望能有更好的研究条件、更好的待遇;福建省则开出了优厚于台湾数倍的薪金条件吸纳人才;大陆证监会通过了鸿海子公司富士康工业互联网(FII)的上市申请。

 

此外,根据远见杂志在三月初的民调显示,过去被认为最支持民进党的年轻族群(18至29岁),不仅认为大陆对台友善的占比,在所有年龄层中第一(40.8%)、也是到大陆发展意愿最高的族群,达近六成(59.6%)。而科技产业重镇桃竹苗地区的人民,愿意到大陆发展占比超过半数(50.3%)。另外,根据1111人力银行数据显示,有 60.9% 的上班族想要赴海外工作,有 31.3% 是因为“31条惠台措施“而增强意愿,其主要原因不外乎是语言门槛低、距离近,以及受到待遇吸引,甚至有两至三成的人无意回台,决定在大陆落脚生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远见 调查

 

“31项惠台措施”像一记闷棍,打昏了民进党当局。民进党半个月后稍稍清醒,行政院终于提出“四大方向、八大策略”,以“壮大台湾、无畏挑战”为主题来回应。行政院院长赖清德更对“惠台”两字有意见,指示行政院内部,未来谈及中国大陆相关作为与公文往返,须改用“对台”作为措辞。

 

其实所谓的四大方向、八大策略的问题,都已经是多年的问题,甚至多为陈疴,欲求其速解,可谓缘木求鱼。而“惠台”、“对台”都是文本游戏的阿Q精神。

 

平情而论,大陆此次提出“31项惠台措施”的目的,不能简单地以挖走台湾专业人才与年轻世代视之,更准确地说,大陆真正的目的是在于争取台湾的人心。大陆已清楚明白,两岸关系未来的走向,是取决于大陆本身的发展,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台湾现今仍呈现政党恶斗、民粹与意识形态持续操弄,最终将导致台湾下一代竞争力下降,人才西进走光光,试问在两岸融合发展的过程当中,台湾还剩下多少筹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台湾地图

 

(据资料图)

 

回到问题的本源,要解决台湾长期发展的问题,就是“九二共识”这把钥匙,唯有回到“九二共识”上来,才有可能打开两岸沟通之门。唯有两岸坐下来好好沟通,才有可能解决台湾今天所面临的各种问题。为台湾二千三百万人计,民进党应该尽快走回正道、承认“九二共识”,则台湾幸甚!

 

                                                (本文作者:晏扬清,台湾义守大学财金系&通识教育中心副教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大陆处理台湾问题能力会更强” 两会顺利落幕,岛内专家学者研讨两岸关系走向

2018-03-23

“大陆处理台湾问题能力会更强” 两会顺利落幕,岛内专家学者研讨两岸关系走向

 

两会顺利落幕,未来的两岸关系将怎么走?中国国民党智库“国政研究基金会”昨日召开记者会,台当局安全部门前负责人蔡得胜在会上预测,未来几年,大陆执政能力将更强,整体实力也将明显提升,处理台湾问题的能力也只会更强。

 

台湾淡江大学国际研究学院院长王高成表示,在蔡当局不愿回归“九二共识”,并积极与美日拉拢关系的情况下,台湾的国际空间势必进一步被压缩,无法参加重要国际组织的活动会成“新常态”。特别是美方签署“与台湾交往法案”,对于中国大陆更是一大刺激,若是特朗普政府落实推动,大陆方面应会采取反制措施,导致台当局丢失更多“邦交国”。

 

蔡得胜则指出,最近台当局自以为在国际上有“突破(主要指“与台湾交往法案”),但不要高兴太早。对美国而言,究竟是中国大陆重要,还是台湾重要?其实大家心中有数,“我们永远都是一个棋子”。他认为,在两岸关系持续僵持之下,台湾面临的是实力更强、筹码更多的对手,台湾的涉外空间紧缩、产业外流、内部对立等问题将更严重。

 

大陆日前还推出“惠台31项措施”,台大国际企业系副教授卢信昌认为,其意义在于大陆的利好政策,可以让岛内更多年轻人在台湾有了基本功后,能到大陆这个超大格局的市场上一展拳脚。台青、台商再利用大陆的平台,让自己变成国际级的人才、企业。“有人说,‘惠台’会变成‘穷台’。我想,与其担心人才走光,不如多想想如何让人才适得其所。”在卢信昌看来,两岸联手,值得期待。(台海网3月23日讯  海峡导报驻台记者 薛洋 文/图)

展开全文

台湾专家谈大陆“31条”新举措为台湾年轻人提供更多发展机会

2018-03-23

多位台湾专家22日在台北表示,大陆“31条”新举措为台湾年轻人提供更多发展机会,大陆市场是台商需要强化的市场。

 

国务院台办等多个部门近期发布《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31条),引发台湾各界关注。

 

中国国民党智库国政研究基金会22日在台北举办记者会,邀请专家学者就大陆对台政策进行研讨。

 

围绕“‘31条’新举措将对台湾产生如何影响”的议题,淡江大学国际研究学院院长王高成表示,近年由于台湾就业薪资不高,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到大陆就学。“31条”新举措涉及逐步为台湾年轻人在大陆创业、就业等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为台湾年轻人提供了更多发展机会,营造了良好氛围,相信会有更多年轻人愿意赴大陆发展。

 

台湾大学国际企业学系副教授卢信昌认为,大陆市场广阔,且与台湾有文化联结,相比其他境外市场,台湾民众对大陆市场较为熟悉。“31条”新举措给出最大保障,年轻人可以到大陆发展,运用大陆的全球布局使自己成为跨境人才。

 

他还表示,台湾方面与其担心人才出走,不如多考虑如何让人才适得其所。两岸联手,值得期待。

 

国政研究基金会董事林郁方认为,大陆决定为台商提供同等待遇主要是基于情感因素。大陆市场是台商不能丢、而且需要强化的市场。(中新社台北3月22日电   记者 陈小愿 张晓曦)

展开全文

31项措施吸引台生赴大陆就读 屏东家长心动

2018-03-22

据台湾《旺报》报道,“可念一线大学,又有奖学金可拿,蛮好的”,闫文琼、张雨睿目前是台湾屏东大学教育行政研究所二年级的交流学生,对大陆最近发布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中有关台湾学生就读的部分表示,“很有吸引力”。屏东有家长很心动,却找不到可以洽询管道。

 

闫文琼、张雨睿说,在大陆,无论要进入一线大学、研究生院就读,都要经过统一考试后依成绩高低录取。研究生院通过笔试初试,还要口试复试,因名额有限,竞争都很激烈,而纵然考上研究生院,成绩不理想还是会被退学。

 

念研究生院,如果学业成绩好,学术能力又强,就可以争取奖学金,一学年约2万元人民币,因有名额限制,要很竞争。闫文琼说,她念福建闽南师范大学教育行政研究生院,因有这笔奖学金,支付学杂费、生活费及住宿费已绰绰有余,不需要再向家里要钱。

 

张雨睿说,在研究生院,学业成绩好的学生才有奖学金,但大陆有补助研究生生活费用,每个月人民币600元,由于上海物价较高,还需要家里经济上的资助。

 

关于31项措施中,台湾学生学测拿到均标就可以就读大陆一线大学,有的学校又提供2万元人民币的奖学金,她们说“很有吸引力”“感觉蛮好的”。

 

屏东有家长反映,在台湾念大学,对多数家长来说,学杂、住宿及生活费用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如果有奖学金可拿,可以减轻家里经济很大负担。目前大陆这项政策,如果学校一年发2万人民币奖学金,4年下来,换算新台币也有三四十万元,可能孩子读大学都不必花到家里的钱,“当然会感动”。

 

但想进一步了解详情,却找不到对口单位洽询。而目前请校方写推荐函想到大陆就读的学生中,好像都是先前和大陆的学校做过交流,才比较熟悉流程,因此只有着急的份。屏东市前市民代表王伟华也表示,许多家长都关心孩子未来,对这次大陆大学提供就读奖学金作法相当感兴趣,由于台当局不可能倡导大陆这些政策,有的学校纵然知道,避免困扰,也不会主动跟学生或家长说明,导致他们不清楚相关细节。(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展开全文

新时代需要两岸同胞携手为和平统一奋斗

2018-03-22

作为一名在大陆求学的台湾青年,我在认真读完《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引领新时代对台工作》一文后,有几个感想想与大家分享。

首先,发展是硬道理,大陆自身强大,统一就水到渠成。随着大陆综合实力不断的增强,两岸关系和统一的进程就掌握在手里,同时这也可以让台湾同胞看到大陆的综合实力的进步与发展,特别是在全面建设成社会主义强国的阶段过程中,两岸同胞都不应该缺席这个新时代大发展的机遇期,让台湾同胞共享祖国的荣耀,新征程一个都不能掉队,“31项”的出台就是让台湾同胞一同在大陆建设一起发展。

 

其次,坚定不移地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因为每一寸领土都绝对不能也绝对不可以从中国分割出去。台湾自古就是中国的一部分,任何形式的“台独”都是全体中华儿女所不能容忍的。在习总书记“六个任何”的郑重宣示下,大陆有决心和毅力说到做到,因为唯有国家统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能真正落实,两岸同胞才能真正拥有中国梦。

 

其三,“两岸一家亲”理念与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从30多年前台商赴大陆投资再到现今两岸同胞之间的交流、就业、创业和婚姻生活融合,两岸之间已经真正步入融合的新时代新阶段,特别是大陆如今的经济社会发展,“两岸一家亲”理念让两岸同胞在新时代里一起共享发展机遇共同扮演世界引擎的一颗颗螺丝钉,一同为两岸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最后,不管是大陆同胞还是台湾同胞,都可以深刻体悟到两岸关系必须建立在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之上,同时要必须高度自觉深刻认识到,必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并且反对任何形形色色的“台独”,对于台湾同胞和大陆同胞之间都必须贯彻“两岸一家亲”之理念,因为用心才能让两岸同胞真心认识彼此,进而促成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实现两岸命运共同体的构建,真正让广大的两岸同胞一同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起奋斗不懈。(作者:罗鼎钧,台生,现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

展开全文

【关注31条】图解:农机购置补贴优惠措施

2018-03-21

【关注31条】图解:农机购置补贴优惠措施

展开全文

统计显示:台湾本科学历人群失业率最高

2018-03-23

台湾当局行政部门主计处22日公布2月失业率统计显示,大学本科学历者失业率最高,为5.13%,而高、职中和研究生学历者失业率分别为3.64%和2.88%。

 

据统计,2月台湾的失业率为3.7%,比上月上升0.0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月降低0.15个百分点。按年龄层划分,15至19岁者失业率为8.1%,20至24岁者失业率为11.89%,25至29岁者失业率为6.46%。

 

2月台湾就业人数为1139.7万人,比上月减少1.2万人;失业人数为43.8万人,比上月增加0.8万人,主因是春节前后转职及部分临时性工作结束;失业时间平均为24周,比上月缩短0.3周,其中初次寻职者为28.6周,比上月延长2周;失业期1年以上的长期失业人数为6.2万人,比上月增加1000人。此外,非劳动力人数为826.7万人,比上月增加1万人。

 

当日,台湾yes123求职网公布的一项调查则发现,有75.9%的上班族透露有计划在今年第二季度更换工作,“跳槽”主因以“现在的工作薪水太低”比例最高,为51.2%,“觉得公司未来没有发展”的为42.3%,“对现在的工作没兴趣”的为38.9%。(新华社台北3月22日电  记者陈键兴、贾钊)

展开全文

台网友讽民进党当局:德不配位,万物齐涨

2018-02-27

“谁能割爱一包,我家真的没卫生纸擦屁股了!”近日,忧心下月暴涨1-3成,台湾民众疯抢卫生纸,有的开奔驰车去抢购,餐厅则开始“控管”卫生纸,有的业者则搞笑促销“买iPhone8送卫生纸”。疯狂的抢购现象,已引爆台湾网友怒火。

 

WenSun:上一回抢购是米酒,但卫生纸不比米酒,米酒可以不用,屁股可不能不擦呀?!!台当局欠骂!!

 

CunghuaMinkuo:11月24日选票教训!

 

LiuXipen:马英九是油电双涨,“空心菜”是什么都涨。

 

JohnLiu:德不配位,万物齐涨。

 

bun:民进党只关心选票。

 

黄翠幸:提振内需!为死气沉沉的买气施打一剂“强心针”!

 

WaMo:经济林木本来就很需要啊,并不是砍了就不种了,要永续使用林木就该早早开始经营经济林木。不管哪个党“执政”,拜托赶紧规划经济林木利用吧。

 

StanHsu:薪水有涨20%吗?

(台海网2月27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吴生林)

 

展开全文

民进党反制惠台措施后座力会很猛烈

2018-03-14

蔡当局针对大陆2月28日公布31项惠台措施,8日召开会议,由各部会向“行政院”简报方案,整体因应政策最晚下周对外公布。蔡政府的“反惠台”不论动作为何,可预见后座力将会非常之猛烈。

 

大陆这批31项惠台措施涵盖财税、用地、金融、就业、教育、文化、医疗、影视等领域,前所未有。赖清德6日在“立法院”备询时说,中共最后的目标就是要并吞台湾,因此不论是九二共识、惠台或本质上是利中的政策,将逐项检讨,务实地提出对策来因应。

 

大陆惠台措施近日在台引起广大回响,仍在酦酵中。蔡当局反制措施尚未出牌,但显而易见,大陆送出礼包,台湾要反制,就是“反惠台”,站在人民对立面。除非以政策、法律进行限制,看不出要如何反制;若要以法律限制台湾民众赴陆工作、就学等,今夕是何夕,走得通?两岸关系岂不更加震荡,更加紧张,更不利蔡政府执政。

 

1996年李登辉任内限制台湾企业赴大陆投资的“戒急用忍”政策距今已20多年,当时明确界定“高科技、五千万美金以上、基础建设”三类投资对大陆戒急用忍。90年代台塑集团要在福建投资石化园区“海沧计划”,李登辉硬是下达三大通牒,若台塑与大陆签订海沧计划协议,将停止台塑股票交易、下令相关银行冻结台塑集团资金、与限制台塑集团高层主管出境等三大禁令。台塑当时为求生存,只得忍痛放弃。

 

蔡当局要反制31项惠台措施和20多年前“戒急用忍”的背景有很大不同,第一,当时主要对象是大企业,现在主要是对个人。第二,当时两岸冰封没有往来,现在互动交流频繁。第三,当时台湾经济水平远比大陆高,现在情势逆转,年轻人要在台湾糊口不易。第四,当时台湾是亚洲四小龙,现在中国与美国并列G2,台湾竞争力却一路走下坡。

 

基于以上四个不同,20多年前李登辉“戒急用忍”时代,官方还握有筹码可限制企业赴陆,让大企业不得不吞下去;现在蔡当局面对的是许许多多个人,还包含若干在台湾低迷景气、低薪环境下为争生存、搏一口饭吃的打工族。绿营若硬要以政治理由阻拦台湾人民接受大陆的惠台措施,以目前台湾经济环境,别说是禁止,只要有丁点阻拦,激烈反弹在所难免。因为这是挡人财路,挡人生路的事。或者若硬要禁止,最后就逼的台湾人用脚投票。

 

但除此阻拦与禁止之外,民进党当局又要如何反制大陆的惠台政策?请美国、日本也来惠台?

 

大陆这31项惠台措施,带有两岸官方竞争民心的意味,提供另一项制度让台湾民众选择。如果台湾景气一片大好,留下来的人自然很多,反之生存不易想出走的人就多了。民进党当局的正路应是让台湾成为台湾人可以安居乐业,有更大发展潜力的地方,而不是用无限上纲的政治理由,以行政手段把人民关在岛内,一起过苦日子,让弱势人口更弱势。

 

更何况,封闭的代名词就是落后,李登辉20多年前的“戒急用忍”让台湾高科技、石化等产业错失进军大陆市场卡位先机,蔡当局若要重蹈覆辙,会冲击到台湾这一整代人的发展。(评论员林淑玲)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