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专家认为在中美贸易摩擦中没有任何国家可以独善其身

海峡飞虹报道(驻日本东京记者 李轶豪)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中美贸易摩擦中,美国是否会真正获利,世界经济将会受到怎样影响?本台驻东京记者采访了日本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主任研究员江原规由。

 

美国突然宣布对价值6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征收重税。分析认为,特朗普政府选择在此采取行动是为了服务国内政治需要。今年是美国的中期选举年,通常美国政府都会在对外政策上作出强硬姿态,像特朗普2016年总统大选,提及中美贸易中的顺差是最容易博得选民眼球的竞选策略。日本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主任研究员江原规由认为,特朗普一直强调“美国优先”,其实是在追求个人利益最大化,“一般意见认为,今年是美国的中期选举,特朗普想借此提高人气。这是无可否认的。感觉与其说美国优先,更像是特朗普优先。”

 

针对美国的举措,中国商务部再次重申“中方不希望打贸易战,但绝不害怕贸易战,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应对任何挑战”的立场。同时,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按2017年统计涉及美对华约30亿美元出口。江源分析,美国发起的贸易战,对美国本身也会带来不利影响,“美国有很多企业到中国投资,(贸易摩擦)对这些企业肯定有影响。美国人民消费的商品也会涨价。所以说,(结果是)美国企业利益下降,美国国民的生活受到影响。”

 

除了中美两国,两个经济大国的贸易摩擦势必将对全球经济产生影响。江源认为,如果中美贸易摩擦长期化,没有任何国家可以独善其身,“经济已经全球化,只让自己国家获利的情况肯定不会出现。目前,股票、汇率都受到了影响,世界经济会出现下行的风险,希望这是一个暂时的问题。如果(贸易战)真的进行下去,(对世界经济)产生重大影响将是不可避免的。”

 

江源认为,为避免贸易摩擦加剧,中美必然会进一步谈判,做一些让步。同时,他相信作为具有一定实力的大国,中国一定能够处理好目前的局面,“中国的经济规模肯定会超过美国,成为对世界经济具有影响力的大国。中国一直强调共商、共建、共享,把这种共赢的理念放在第一位是重要的。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提出‘共赢’理念,受到世界各国的支持,期望能够坚持这样的做法。我期待中国可以贯彻共赢理念,我也相信中国能够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