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进的单边主义”是缺乏理智之举——欧洲政商学界驳斥美国贸易保护主义行为

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签署备忘录,依据单边实施的所谓“301调查”结果,拟大规模限制中国对美贸易和投资。欧洲政商学界就此进行了严厉驳斥,指出“冒进的单边主义”是缺乏理智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

 

欧洲有识之士纷纷表示,“301调查”这一过时的美国单边贸易保护工具,不仅无法解决当前的问题,还会制造新的麻烦。他们敦促美国通过谈判磋商找到解决方案,维护开放的多边贸易体系。

 

无助解决问题

 

特朗普政府一直将美国经济和就业问题归咎于与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逆差。国际观察人士认为,把加征关税当作矫正贸易失衡的工具是极其短视的行为,并不能真正解决美国经济面临的问题。

 

德国机械设备制造协会执行主席蒂洛·布罗特曼告诉新华社记者,当代商业实践中,大量中间商品沿着复杂的全球价值链交易,解决问题的重点是协商,而不是关税。

 

布罗特曼认为,保护主义不解决问题,必须努力打破保护主义的恶性循环。他说,惩罚性关税会推高本地原材料价格,首先遭受冲击的是正在失去国际竞争力的本地工业企业,而消费者也间接承担了无意义的关税负担。“昨天的手段无法解决今天的贸易问题。”

 

在德国工商大会国际经济政策主任伊利亚·诺特纳格尔看来,征收保护性关税是过时的手段,不能解决21世纪构建全球价值链的挑战。他说:“冒进的单边主义做法将毁掉基本的信任。”

 

芬兰阿尔托大学商学院教授卡尔·费认为,解决贸易问题的最佳方式是展开对话,而不是打贸易战,“错上加错不等于改正错误”。

 

徒增新麻烦

 

不少欧洲人士表示,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不仅不能解决现有问题,还会带来新麻烦,直接伤及消费者、企业和全球贸易体系。

 

罗马尼亚实业家总联盟主席乔治·珀乌内斯库表示,中美贸易和产业链经过10年至20年的发展,已形成密切联系,远不是简单的“你卖我买”。

 

珀乌内斯库说,美国每年从中国进口大量日常消费品,中美贸易争端必然导致普通百姓日常生活成本迅速上升,势必对政府造成较大压力。他认为,特朗普政府的强硬姿态能够坚持多久还是个问号。

 

另外,不少欧洲人士担心,美国加征钢铝关税、挑起对华贸易摩擦,将直接波及欧洲经济发展。

 

匈牙利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经济和区域研究中心研究教授伊诺泰·安德拉什表示,贸易保护主义影响非常消极,德国汽车业及欧洲经济将受影响。

 

希腊大河党外交事务负责人里纳达杜说:“当水牛在沼泽里打架时,付出代价的将是青蛙。”里纳达杜表示,这是一场只有输家的战争。

 

磋商是正途

 

面对可能出现的多输局面,欧洲人士认为,应通过谈判磋商妥善解决贸易分歧或摩擦,并呼吁多方重回多边贸易谈判框架。

 

珀乌内斯库告诉记者,中美在贸易领域不是第一次出现冲突,每一次冲突都不是以谁赢谁输结束。历史经验表明,重大贸易争端最后都是以谈判来解决。

 

卡尔·费表示,开放的贸易环境不断“做大蛋糕”,对中美都有利。他认为,美国应采取更积极的政策来帮助国内企业适应新环境,而不是缺乏理智地跟中国打贸易战。

 

诺特纳格尔认为,在供应链和价值链均已全球化的时代,世界需要良好和可靠的贸易规则。“我们需要在全球范围内减少关税和贸易壁垒,需要更多统一的贸易规则,以便实现良好公平的贸易。”

 

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此前警告,在共同框架之外采取的单边行动只会极大增加冲突升级的危险,而这样的冲突不仅不会产生赢家,还会迅速动摇贸易体系的稳定性。他呼吁,世贸组织成员在应对贸易问题时要保持克制并展开对话。(新华社电 执笔记者:宿亮;参与记者:沈忠浩、李骥志、乔继红、林惠芬、陈占杰、刘咏秋、杨永前、凌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