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中美贸易问题:大陆仍是台商最坚实的后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中美贸易战

近日,广受全球瞩目的中美贸易问题一触即发,台湾主要的支撑产业是为高科技产业,台湾平均一年出口的3000亿美元中,其中三分之一是电子零部件,这无疑会受到影响。由于大陆是台湾最大的出口市场,每年占百分之四十约1200亿美元的商品出口大陆。除了电子零组件外,石化和机械设备等产品也会被波及。广大的大陆台商因此在热议探讨是否会因贸易战下受到影响,海协会会长陈德铭对此表示:“将持续支持台资大陆扎根发展,这样的态度是非常明确的。同时也积极《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台资企业和台湾同胞都将因此受益,台资企业在大陆的投资和台湾同胞因此受益,台资企业在大陆投资和发展前景依旧是光明的。”海协会会长陈德铭的谈话,无疑是给予广大的大陆台商打上一剂强心针,大陆依旧是台商们最坚实的后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中美贸易战1

再将视角拉到台湾政坛,在贸易战即将开打,大陆给予台商打上强心针之时,台湾的行政部门却召开记者会反对“三十一条”。与此同时台湾行政部门负责人赖清德表示:“台湾要是藉此得到‘对台湾有利的事情’,好比台湾不希望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如果在贸易战中没有办法解决的话,可以让台商离开大陆前往美国,甚至回到台湾,因此在贸易大战中有助分散台湾的风险。”赖清德的“台商归台说”和“分散风险说”,无疑暴露民进党政府根本无心带来两岸和平,更难为企业带来繁荣,赖清德的说法只会带来两岸更大的障碍,想靠台湾当局来助力台商根本是缘木求鱼。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赖清德

赖清德接受记者采访

由此台湾和大陆两边对于台商在贸易战中的谈话就可以知道,大陆政府仍旧是广大台商和台胞的坚实后盾,反观台湾当局的态度仍旧是“统独挂帅”“逢陆必反”的思维出发,赖清德在“立法院”的回答完全是不时人间烟火的鬼话,大陆和美国都是全台湾最大的两个入出口贸易体,两强相争最终受害还是台湾。大陆方面立马给台商打强心针支持,台湾方面依旧是用对抗思维来观“中美贸易战”。平心而论,台商来到大陆设厂打拼,主要都是要考虑产业聚落和生产本。赖清德在回复这些问题时,完全是没有用正常的思维来回答,台商怎么可能大老远离开大陆跑去美国和回台湾呢?这些所增加的成本,难道是蔡英文政府会补贴吗?

关于中美贸易问题,两岸之间对于台商的态度和照顾高下立判,两岸关系的不好总归都是民进党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下造成的,赖清德的言论应该重新好好思考,而不是真正继续用对抗思维来伤害两岸和平和伤害大陆台商。最后还是要说“中美贸易战”,赖神你不要再来乱了。(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 罗鼎钧  此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

中美贸易摩擦何解?中国明确三大立场

2018-03-30

29日,中国商务部举行自美国单方面挑起贸易摩擦以来的首场新闻发布会,至少明确了三大立场。

 

其一,中国不会迫于压力对美国让步。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中美正在就避免贸易战展开谈判。中国会否在谈判中迫于压力对美国让步,备受关注。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当天明确了中国对谈判所持的三点原则:必须放弃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做法;必须平等,“中方不会接受在单方胁迫下展开任何的磋商”;谈判应是建设性的、平衡的,需要双方共同努力。

 

中美贸易摩擦何解?中国明确三大立场

资料图: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中新社记者 李慧思 摄

 

他称,中方“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以强凌弱,绝不会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经济战略研究中心共同主席李永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如果美国想务实解决两国间经贸问题,就需要在谈判中与中方相向而行。一味要求中国让步,是没有诚意的体现。

 

其二,如美国一意孤行,中国不惧怕打贸易战,会采取一切适当措施。

 

据官方数据,2017年中国对外贸易货物贸易总额超过4.1万亿美元,其中对美货物进出口超过5800亿美元,占同期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14.1%;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200亿美元,其中对美投资78亿美元,占总额的6.5%。

 

“中方有底气、有信心应对任何贸易投资保护主义的做法。”高峰说。

 

中美贸易摩擦何解?中国明确三大立场

全球最大自动化码头上海洋山港四期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他强调,中国不希望打贸易战,但绝不害怕打贸易战。“我们会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的合法权益”,“我们不排除任何选项”。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倪月菊表示,中国须表现出不惜对抗也要维护自身利益的决心,“因为只有平等相待,才能合作共赢”。

 

此前,中国已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调查发布中止减让产品清单,拟对约30亿美元自美进口产品加征关税。高峰称,将及时评估相关意见,适时发布正式实施时间。

 

其三,中美此次贸易摩擦是美国单方面挑起的,解决责任也在美国。

 

当被问及如何解决两国贸易摩擦,高峰表示“解铃还须系铃人”,称美方必须停止其错误做法,收起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大棒”,通过双方平等、互利磋商,才能找到合作共赢的解决办法。

 

中美贸易摩擦何解?中国明确三大立场

资料图:山西太原,民众正在超市挑选进口商品。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李永称,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在中美贸易摩擦中处于被动地位。“谁制造混乱,谁就要负责收场”,美国用301调查“大棒”挑衅现有国际贸易规则,人为制造紧张氛围,理应以实际行动消解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给中美经贸关系、给世界造成的伤害。

 

当天有媒体报道称,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已宣布,美国对华加征关税产品的清单公示天数将从30天延长到60天。分析人士认为,这或许意味着中方一系列强硬表态已让美国意识到中美贸易摩擦的复杂性,希望以此留下腾挪空间和转圜余地。(中新社电 记者 李晓喻)

展开全文

李克强回应中美贸易摩擦:对别人关上门也就挡住了自己的路

2018-03-27

李克强回应中美贸易摩擦:对别人关上门也就挡住了自己的路

 

李克强总理3月26日下午同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的外方代表座谈。

 

美国史带投资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莫里斯·格林伯格问:“有人说中美两国现在正在坐下来谈,有没有什么进展?能不能做一些评价?”

 

李克强说,近段时间,有关中美贸易纠纷、甚至要打贸易战的说法不绝于耳。我在这里特别强调,打贸易战不会有赢家。不仅不利于双方,也不利于世界。

 

他强调,当前世界经济复苏正在出现向好趋势,全世界都应该共同努力促进国际贸易复苏,进而推进世界经济复苏。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坚持多边主义贸易规则,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这样才能使大家共享世界经济发展带来的益处。

 

李克强回应中美贸易摩擦:对别人关上门也就挡住了自己的路

 

李克强表示,做贸易本来就是一个讨价还价的过程,产生贸易摩擦在所难免,特别是中美之间贸易规模去年已经达到了5800亿美元。

 

“我想强调的是,这么高的贸易额基本不是靠政府的力量,更多是靠多边贸易规则和市场的力量实现的。”李克强说,“出现了贸易摩擦,政府间应该保持理性,通过谈判方式和商业规则加以解决。我相信中美双方是有智慧解决这一问题的。”

 

李克强回应中美贸易摩擦:对别人关上门也就挡住了自己的路

 

李克强表示,中美在经贸领域几十年来出现过这样或那样的风风雨雨,但是贸易额一直是向上增长的。“我们希望通过做大增量推进中美之间的贸易平衡。因为对别人关上门也就挡住了自己的路。”他说。

 

他强调,中国从不对任何国家追求贸易顺差,因为这是难以持续的。中方希望与美方继续保持沟通,妥善解决彼此间的贸易摩擦,最终的结果是使双方都能受益。

 

李克强最后重申:“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希望美方企业继续加大对中国投资。”

展开全文

中美贸易逆差需对症下药

2018-03-27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签署总统备忘录,宣布将对价值6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产品征收关税,并对中国的技术转让和收购施加限制,引发了全球金融市场震荡。从特朗普政府近期采取的一连串对华“鹰派”贸易举措可以看出,美国政府将中美贸易不平衡的原因归咎于中国。但事实是这样吗?怎么看待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中美经贸合作应该如何发展?记者采访了中国银行美国地区行长、美国中国总商会会长徐辰。

 

贸易逆差的根源在哪里

 

徐辰表示,今天,中美已经成为各自最重要的贸易伙伴。美国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欧盟)、第一大出口市场、第四大进口来源地;中国是美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三大出口市场、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报告显示,中国企业在美俄亥俄州等“铁锈地带”直接雇用超过14万名美国员工。美中经贸关系直接或间接支持了共 260万个美国就业岗位。

 

徐辰说,历史和现实表明,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双方经贸合作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巨大利益。中美经贸关系已成为两国关系的压舱石。

 

谈到中美贸易,绕不开一个问题,即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该如何解读?

 

“美国贸易逆差的根本原因,在于美国内需为主的经济结构或者说是总需求大于总供给的状况。”徐辰说,美国逆差问题不是中美贸易所特有的,自1976年以来,美国对全球贸易一直存在逆差。近20年来美国一直是高消费、低储蓄,导致国内产品不能满足消费者需要,要靠大量进口国外商品来补缺,导致贸易失衡。最新的减税政策预计会给居民带来实际收入的增加,这会更进一步刺激对进口商品的消费。

 

徐辰表示,如果不遵照经济规律,而以指令式减少赤字的“药方”来“治病”,不仅不会有积极效果,反而会损害美国所长期倡导的市场化原则。

 

惩罚性行动损害美国利益

 

徐辰分析,中美货物贸易表面上看是失衡的,但从全球价值链角度深入分析则并非如此,而是两国经济结构互补以及美国企业欲维持其比较竞争优势的产物。事实上,中国对美国的货物贸易顺差被高估了,在以商品附加值为基础来计算的美国全球贸易赤字中,仅有16.4%来自中国。根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的数据,50%以上的中国对美货物贸易顺差来自美国品牌商品——包括苹果产品的出货量。

 

美国每年都会对全球产生8000亿美元左右的商品贸易逆差,仅仅减少对华贸易逆差无法根本解决美国巨额的贸易赤字问题。而恰恰相反,美国全国经济研究所(NBER)研究显示,2000年至2006年中国对美国出口令美国制成品价格指数降低了7.6%,使美国消费者特别是中低收入家庭得到了实惠。

 

“贸易政策要最大限度地考虑广大消费者的利益,惩罚性行动将给美国企业和消费者带来严重后果。”徐辰指出,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和服务征收额外关税等同于向美国消费者加税,如钢铁和铝制品的原材料价格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到美国的主要产业如罐装啤酒和汽车的售价,美国汽车价格预计整体会上涨1%,影响其全球竞争力。钢铁的价格上涨还会影响到另一美国主要产业,即页岩油和页岩气的生产和运输。据统计,美国有77%的石油和天然气输送管道用材来自于进口。

 

徐辰强调,仅靠关税政策保护而生存的产业是不会培养出长期竞争力的。

 

中美经贸合作应共同推动

 

徐辰表示,中美当前有五件大事可以齐心协力共同推动。

 

一是进一步加快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谈判。如果双方能尽早达成BIT,将会更有力地刺激就业和推动产业升级,助力双方经济“再平衡”。

 

二是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在美国的使用。有坚实基础作为后盾的人民币若能成为美国投资者资金保值增值工具,将有利于美国投资者获得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红利。

 

三是进一步加强在基础建设领域的合作。美国在基础设施上有巨大的投资需求。基建领域是中国的强项,加上中国有充足的资金,双方合作会起到很好的示范效果。

 

四是扩大双向市场开放。目前,中国自美进口的高技术产品仅占同类产品进口总额的8.2%,如果美国能放开高技术、航天和防务等领域的产品对华出口限制,对于解决双方贸易逆差会有巨大积极作用。

 

五是扩大中美省州合作。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美省州和下设城市之间的良好合作趋势为双边关系的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美国加州、得州、纽约州、艾奥瓦州等与中国十几个省市分别建立了经贸交流机制,仅2016年就实现近50个双向投资项目,合同金额超过25亿美元。

 

徐辰说,中美可以有竞争,但更需要的是合作,一个健康稳定的中美经贸关系必将造福于两国人民。(记者 李晓宏)

展开全文

“中国是波音最具活力的市场,也是全球最具潜力的航空市场”

2018-03-29

“中国是波音最具活力的市场,也是全球最具潜力的航空市场”

图为波音位于美国华盛顿州的工厂内正在组装的飞机 吴乐珺 摄 

 

“我清楚地记得习主席访问波音工厂的情景,当时我们很多员工都自发地挥舞着中国国旗来欢迎他,他谈到中美要加强合作,让人很受鼓舞”,近日,记者在波音埃弗雷特工厂采访,该厂导游麦克·莫雷(Mike Murray)对本网记者表示。2015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西雅图时,特地参观了波音位于华盛顿州埃弗雷特的民用飞机制造工厂,并且向600名波音员工发表演讲。在演讲中,习近平称“波音是中美两国企业互利合作的典范。”

 

合作,让波音在云端之上飞向了更开阔的中国市场,也让中国的航空事业取得了快速的发展。3月24日,波音向中国奥凯航空公司交付的一架737-800飞机启程返回中国。这架飞机恰逢是波音生产的第9999架737飞机,奥凯航空董事长王树生对本网记者表示,希望中美两国的民航合作也能像这个数字一样,天长地久,祥云相伴。

 

波音公司平均每生产4架飞机,就有一架销往中国

 

波音737飞机堪称世界上最畅销的民用飞机,过去10年间占到了波音民用飞机总销量的77%。截至2018年2月底,波音公司共获得了来自425家客户的超过14545架737的订单,737也是目前全球首个订单总数超过1万架的民用喷气机型。任何时候,平均有超过 2870架737正在飞行中,世界各地每1.5秒就有一架737起飞或降落。

 

而翻看737飞机的成长史,中国市场则多次标注了该机型的快速发展。2012年4月16日,波音向中国南方航空交付了第4000架新一代737;2016年1月28日,波音向厦门航空交付了第8888架737。2017年波音向中国各航空公司交付202架新飞机,占到全球交付量近三分之一,其中约90%是737飞机。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美国企业之一,波音和中国的合作关系已经持续了40多年。目前,中国已经成为波音民用飞机无可争议的最大市场,波音公司平均每生产4架飞机,就有一架销往中国。在美国华盛顿州,波音约有6.6万名员工,而波音前副董事长雷·康纳(RayConner)就曾表示,来自中国的订单支持了15万个美国就业岗位。

 

波音民用飞机集团全球市场营销助理副总裁霍达仁(Darren Hulst)对本网记者表示,中国和美国的民航市场有很多相似之处,两国都幅员辽阔,有着巨大的航空市场需求和数量庞大的中产阶层。但不同在于,中国航空市场发展速度更快,大概平均是美国的4倍,去年达到了5倍。霍达仁称,“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或地区的航空市场都没有中国发展的快,中国是目前波音最具活力的市场,也是全球最具潜力的航空市场”。

 

据中国民航局的数据显示,我国航空运输规模连续13年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2017年,中国民航全年累计实现旅客运输量5.52亿人次,同比增长13%,其中国内航线运量增速超过上年同期,达到13.7%;民航旅客周转总量为9512.8亿人公里,同比增长13.5%。去年波音公司曾发布针对中国市场的展望报告,预测未来20年中国将需要7240架新飞机,总价值达1.1万亿美元。

 

目前全世界飞行的9000多架波音飞机,都有中国制造的零部件

 

“中国是波音最具活力的市场,也是全球最具潜力的航空市场”

图为波音位于美国华盛顿州的工厂内正在组装的飞机 吴乐珺摄

 

在波音,你可以深切的感受到全球化背景下的产业链合作。在波音埃弗雷特工厂公众参观区,贴着一张示意图,显示了波音在全球的合作伙伴。发动机、襟翼、尾翼、鼻锥、扰流板、方向舵、升降舵等飞机的不同部位,都由不同的生产商提供。据不完全统计,波音公飞机的产业链涉及全球上万家企业。

 

在737构型工作室,客户可以根据需求定制737飞机内部装饰、座椅、行李架、灯光、厕所、厨房等多种设施。这个开创于4年前的737飞机“一站式”服务,让客户订购飞机有逛样板间的感觉,直观而便捷。在座椅区,可以看到来自中国湖北航宇嘉泰飞机设备有限公司的产品。该工作室工作人员斯蒂芬·皮卡德(Stephen Pickard)告诉记者,这款中国生产的飞机座椅很受客户欢迎。

 

实际上,目前全世界飞行的9000多架波音飞机,都有中国制造的零部件。霍达仁告诉记者,波音与中国的合作是多元的,不仅仅是卖飞机,还会培训飞行员、加强与供应商的合作,希望采购更多的中国零部件。不仅如此,去年5月,波音与中国商飞合作,在浙江舟山开工建设737系列飞机完工和交付中心。该项目是波音公司在美国之外首次建立飞机完工中心,第一次将737生产系统的一部分延伸到海外,主要负责波音737MAX系列飞机的内饰安装、喷涂、维修、交付支持及相关业务,将有助于进一步完善波音与中国的合作。

 

同时波音在中国也有多家合资企业,有多项涉及航空服务方面的合作。例如,波音在上海与上海机场集团及东航的合资企业,进行新一代737飞机客改货项目,把机型老旧但使用寿命还比较长的客机改装成货机,满足快递市场的需求,这种合作还计划在济南、广州推广。

 

据悉,这几年,来自中国民营航空公司的订单不断增多,约占波音中国订单的25%,这也体现了中国市场的多元性。王树生告诉本网记者,奥凯航空重视跟波音的合作,最近双方签署协议,波音要帮奥凯航空培养100名飞行员。

 

通常航空公司需要2-3年时间来培养一条成熟航线,霍达仁对中国民航市场的发展十分乐观,他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航空出行需求不断增加,民航客流量也会随之上涨。他告诉记者,目前波音在和中国客户讨论,是否要研发一款比737载客量稍大、效率更高、使用更灵活,更能适应中国多元市场的机型。中国是未来20年最大的航空市场,波音希望能可持续地提供支持,给细分领域提供合适的产品。

 

中美民航合作已成为中美务实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波音与中国的合作是中美民航合作的缩影。目前中美间两国航空公司每周共经营中美之间客、货运航线航班693个,连接中国19个城市和美国22个城市。其中,中美每天有116个航班,运送1.5万旅客。

 

2016年,美国商业航空旅客运输量为9.28亿人次,拥有民用商业机场540多个,其中130个枢纽机场平均拥有跑道两条以上。随着中美民航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以及中美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的不断扩大,中美航空运输市场必将保持较快发展速度。

 

中美民航合作项目(ACP)自2004年正式启动以来,双方开展了40余个项目,中国民航系统有1300多位各级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项目培训。2017年12月13日,中美航空合作项目(ACP)启动了上海地区空域和地面优化项目,这是中美双方合作的最新成果。去年10月,中美两国民航当局签署了新的《适航实施程序》,为两国民航业更深入广泛的合作奠定了基础,也为两国民用航空产品交流和航空工业合作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

 

中美民航合作已成为中美务实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中美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中美经贸合作的成果已越来越惠及两国人民、工商界乃至全球经济的增长。在中美利益相互交融日深,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紧密格局下, “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人民网西雅图电 记者 吴乐珺)

展开全文

中美贸易战箭在弦上 苹果、谷歌大老周末访中国

2018-03-26

中美贸易战箭在弦上的此刻,本周末,苹果、谷歌等科技巨头的领导人将来到中国。他们此次来华,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的:和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多做生意。然而在这个特朗普宣布增收关税的微妙时间点,科技大老们造访中国,势必引来更多注目的眼光。

中美贸易战箭在弦上 苹果、谷歌大老周末访中国

 

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以及IBM CEO罗睿兰(Ginny Rometty)将会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这个一年一度的论坛旨在帮助西方企业维护与中国的关系。

 

外媒指出,往年这些公司的这个举措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但是随着中美世界两大经济体即将打响贸易大战,这些企业要实现这个目标将会比以前更为艰难。

 

如果中美之间真的爆发贸易大战,美国科技企业在华发展将会面临更大的障碍。本周三,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对从中国进口50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25%的关税,其中包括了信息和通信技术产品。特朗普还批评中国盗取了美国的知识产权。

 

库克将会担任本次论坛的外方主席,在所有美国科技企业中,苹果最为看重中国市场,他们的iPhone等设备在中国非常受欢迎。不久前,苹果还将中国iCloud账户的数据迁入了中国境内。

 

去年的论坛上,IBM与万达集团达成了合作。这次合作旨在帮助IBM扩大他们在中国云服务市场上的份额。但是随后又有媒体曝出万达终止了与IBM的合作。至于谷歌则于2010年退出了中国市场。近几年该公司一直在努力尝试回归,然而成效一直不大。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科技企业中,受到贸易大战影响最大的公司可能会是苹果,据估计,苹果有大约15%的业务会受到影响。另外,高通公司CEO史蒂夫·莫伦科普夫(Steve Mollenkopf)也将会参加本次论坛,但是他取消了此前制定的演讲计划。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高通这家世界上最大的芯片厂商目前正在等待中国批准他们对恩智浦的收购。(张之颖)

展开全文

外交部发言人谈中美贸易战: 一不会怕二不会躲

2018-03-22

外交部发言人谈中美贸易战: 一不会怕二不会躲

3月2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回答记者提问。图/中国外交部网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答问时说,中方不想跟任何人打贸易战,“但如果有人非逼迫我们打,我们一不会怕,二不会躲。”

 

华春莹说,近期关于美国与其他国家,包括美国与中国贸易摩擦问题,各方都很关注,也都纷纷表达了对维护正常国际贸易秩序和世界经济稳定的担忧。

 

她说,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近40年来,中美经贸合作给两国提供了巨大市场,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还非常可观地降低了美国家庭的平均开支负担。

 

“我看到过一个数字,2015年中美经贸合作帮助每个美国家庭节省了约850美元。如果美方没有从中美经贸合作中获取实实在在的利益,中美经贸合作不可能得到如此持续快速的增长。”她说。

 

华春莹说,中方从不刻意追求顺差。造成当前中美贸易不平衡的因素是多方面的,解决的正确思路是扩大对彼此市场的开放,做大合作蛋糕,而不是打什么贸易战,或者强买强卖。

 

据报道,代表美国零售、科技、农业和其他消费品行业利益的45个行业协会18日敦促特朗普政府不要对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加征关税,否则会损害美国企业和消费者利益。另有报道称,芝加哥布斯商学院举办的“全球市场倡议”IGM论坛上,43名顶尖经济学家警告,征税无助于改善美国人生计,反而可能损害大部分美国人的利益。

 

华春莹说,打贸易战没有赢家。这个世界上没有谁能穿着传说中刀枪不入的“金丝软猬甲”,乱舞大棒伤人,自己却毫发无损。多家美国贸易协会的请愿、多名经济学家的观点以及世界多国的反应都明白无误地表明了这点。

 

她说,根据美国国内一份民调,半数美国人反对提高钢铝产品关税。还有观点认为征税行为将对美制造业等下游产业造成严重冲击,导致其他经济部门减少18万个就业机会。

 

“中方不想跟任何人打贸易战,但如果有人非逼迫我们打,我们一不会怕,二不会躲。”她说,如果美方采取损害中方利益的行动,中方必将采取坚决和必要的应对措施,维护好自身的正当权益。(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闫子敏)

展开全文

国台办:大陆对台湾来说是机遇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

2018-03-28

国台办:大陆对台湾来说是机遇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

 

在国台办28日上午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岛内有一项针对31项措施的民调显示,台湾18-29岁所谓的“天然独”世代态度正在发生大的转变,有六成年轻人表示愿意到大陆发展,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谢谢。

 

安峰山表示,我们一般对岛内的民调不做评论。大陆的发展日新月异,大陆的成就有目共睹,我们对台湾同胞真心实意,我想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会认识到大陆对台湾来说是机遇,而不是威胁,也不是挑战。而且随着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不断深入,也使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逐渐增进了他们对大陆的真实情况的了解和对两岸关系的正确认知,开始认识到两岸经济文化的交流合作和两岸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是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的,而搞“台独”只会给同胞带来更大的灾难。(海峡飞虹中文网据国台办发布会直播整理)

展开全文

国台办:31条惠及台湾同胞措施落实工作全面铺开

2018-03-28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今日表示,31条惠及台湾同胞措施的落实工作正在全面铺开,一些措施的落实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今后还将继续认真研究新情况,积极回应台胞台企诉求,陆续出台更多政策措施,扩大和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不断增进两岸同胞亲情和福祉。

 

国台办:31条惠及台湾同胞措施落实工作全面铺开

 

资料图: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安峰山。中新社记者 张勤 摄

 

在国台办28日上午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31条惠及台胞措施”已经正式发布实施一个月,受到了广泛的关注,想请问发言人,接下来会如何做好落实工作,目前已经取得哪些进展?

 

安峰山表示,今天是“31条措施”满月的日子。《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自2月28日发布实施以来,受到两岸各界高度的关注和台胞台企的广泛好评。这些措施是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切实回应了广大台胞台企的诉求和期盼,充分体现了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加快提供同等待遇,为台胞台企办实事、办好事的诚意。各地各有关部门正在积极推动各项落实工作,努力把好事办好,让台湾同胞切实受益。

 

他说,当前,31条惠及台湾同胞措施的落实工作正在全面铺开,一些措施的落实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

 

例如,关于符合条件的两岸文化项目可纳入海外中国文化中心项目资源库,有关部门已明确台湾同胞可通过中华文化联谊会进行申报。两岸文化文创机构和艺术家赴海外举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的主题活动,也已在安排。

 

在各地落实措施方面,这里举几个例子。在上海、江苏、福建等台胞台企聚集、对台交流合作开展深入的区域,已有多项先行先试措施得到落实并取得初步成效。据了解,上海市已有12条同等措施落地,包括鼓励台企参与上海重要工程建设,为高新技术台企减税,在两岸经济合作、金融机构合作方面可以以项目合作的方式先行先试等。江苏昆山市有17条措施已经或正在实施中,包括42家台资总部企业累计享受地方奖励8303万元,各级农业龙头企业享受70万元补贴和100万元项目扶持资金,台湾建筑企业直接参与昆山中环快速路前期设计等。福建省有22条措施已经或正在推动实施,包括共计39家高新技术台资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组织实施闽台科技合作项目33项,其中由台籍专家作为负责人的项目4项,彰化银行福州分行、合作金库银行福州分行分别参与项目银团贷款等。

 

安峰山说,今后,我们还将继续认真研究新情况,积极回应台胞台企诉求,陆续出台更多政策措施,扩大和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不断增进两岸同胞亲情和福祉。中新网3月28日电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