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家集体发声:美国遏制不了“中国制造”

中国企业家集体发声:美国遏制不了“中国制造”

资料图:博鳌亚洲论坛会议中心外景。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本月初,美国提出的约500亿美元输美中国产品的增税清单中涉及不少“中国制造2025”产品,遏制中国制造业发展意图明显。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期间,多位中国企业界代表指出,遏制之举无法阻挡“中国制造2025”出海的道路。

 

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的多位企业家代表指出,无论抵制与否,内功过硬、质优价优的“中国制造”难以被市场拒绝。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表示,当前中国的电视工业已十分成熟,走在世界前端,在美国的电视市场上,70%左右的电视产品进口自中国,TCL在美国电视市场的份额已提升到第三位,且使用自己的品牌,“我们靠的并不是低价竞争,产品技术提升、产品质量提高是支撑电视产业竞争力最重要的基础”。

 

被问及是否担心中美贸易摩擦会对输美电视带来影响时,李东生表示并不担心,“美国很难找到能替代中国电视的进口国,而且一旦对占领市场70%份额的中国电视加征关税,直接受影响的就是美国的消费者。”

 

此外,李东生表示,当前中国的工业制造企业已在全球布局,如果美国对中国输美的电视加征高关税,家电企业可以选择转移到布局在其他国家的工厂进行生产。

 

“在此次中美贸易摩擦之前,美国增加了对外国光伏产品‘双反’的201条款,即便在这一极具杀伤力的条款之下,我们仍然签下了光伏史上最大的订单。”作为全球最大的光伏组件制造商,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表示,不论是否有贸易壁垒,市场最终还是会选择更具有竞争力的产品。

 

钱晶表示,光伏是比较拥有中国自主产权的产业,不论是研发技术、制造技术还是成本控制能力,中国都已经占据全球最前沿。“未来应对气候变化,化石能源转向新能源是必然趋势,各国之所以频频对中国光伏‘双反’,是因为担心新能源这一最先进技术掌握在中国人手中。”

 

作为一家人工智能公司,科大讯飞的出海之路才刚刚开始,去年这家企业在美国硅谷设立了研究所。对于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会否影响企业在美国的发展,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表示,在人工智能这个新技术领域,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都进入了一个“无人区”,中国拥有海量的大数据,在应用领域上比较领先,美国在技术资源上有比较优势,“大家各有优势,需要相互合作才能产生最强的人工智能技术。”

 

面对贸易摩擦,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企业应该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国际环境的准备,但最重要的还是“苦炼内功”、增强市场竞争力;此外,还要拓展外需,“一带一路”沿线是一个重要的方向。

 

钱晶表示,此次中美贸易摩擦提醒了企业,“一定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企业布局全球市场要均匀,不能过度依赖单一市场。而对制造业企业来说,考验全球化能力还要看本地化能力,需要在当地构建供应链系统、制造工厂等下沉渠道,这样当贸易摩擦发生时,就可以将伤害降到最低。

 

对于海外市场的拓展,杜兰认为,在“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大有可为”,“‘一带一路’建设正在加速,随着我们的小语种翻译器的研发越来越成熟,相信很快会拓展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中去。”

 

李东生还建议,除了提升技术水平,还应着力推行品牌战略,品牌越强,国际市场就越认可。

 

“中国提出要进一步对外开放,还要在今年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据我所知,这是世界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这说明中国制造业有很大的底气。”李东生表示,中国提出要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举措同样证明了“中国制造2025”的自信心。(中新社博鳌4月12日电   记者 陈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