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对叙动武威胁未消 美英法各有盘算

美国总统特朗普11日再次威胁对叙动武,并警告俄罗斯“准备好迎接发向叙利亚的导弹”,叙利亚上空战争疑云陡增。

 

与一年前美国单独对叙突袭不同,此次美国谋划与英国、法国统一行动,并得到积极响应。分析人士认为,三国此番联手谋划袭击,各有对现实和战略利益的盘算。

 

美国:现实主义驱动

 

特朗普政府奉行“有原则的现实主义外交”政策,此次考虑对叙军事打击,正是其基于国际和国内的双重现实主义考量。

 

首先,从叙利亚局势发展上考量。近段时间巴沙尔政府在国内打击反对派的势头向好,逐渐掌握了战场主动权,而美国不愿看到巴沙尔政府扩大战果并巩固自己的地位。

 

但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等可能采取的打击行动规模将很有限,很难以推翻巴沙尔政府为根本目的。卡内基中东中心主任玛哈·叶海亚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国等西方国家通过军事手段推翻巴沙尔政府的时机早已过去,美国去年的导弹袭击也毫无效果。她说,相关各方广泛参与的外交谈判才是唯一出路。

 

其次,从美国在中东新战略上考量。根据新版《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特朗普政府在中东地区有三大战略诉求:强化与盟友关系、优先遏制伊朗、借机打压俄罗斯在中东影响力。此次疑似化武事件一经曝光后,美国立即同时将矛头指向俄罗斯和伊朗,指责它们是叙利亚的背后靠山。

 

叶海亚分析,美国威胁要打击叙利亚,这实际上也是联合盟友打压伊朗的一个抓手,但美国并不会直接对俄罗斯在叙军事存在动手。

 

最后,美国一些舆论还认为,威胁对叙动武,也出于转移国内政治压力的考量。目前特朗普依然面临“通俄门”调查的压力,其私人律师迈克尔·科恩的办公室、住所等9日突然遭到联邦调查局调查。特朗普可能会通过军事行动来转移舆论和压力。

 

法国:推行地区战略

 

法国总统马克龙11日对媒体暗示,华盛顿及盟友已经决定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只是在商讨更多行动细节。美国“外交政策”网站分析说,“无论有没有美国,一场对叙军事打击都是法国所需的”。

 

自马克龙去年5月上台后,法国外交重回传统目标,即谋求独立自主和确保自身的世界大国地位。在叙利亚问题上,马克龙一改前任做法,展示积极务实色彩。去年6月,当选总统不久的马克龙对欧洲媒体说,法国将大幅调整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放弃推翻叙现政权。但这并不意味着马克龙在叙利亚问题上失去了“战略想法”。

 

即将于本月下旬访美的马克龙,正面临国内工会罢工的压力。对于他来说,此时以叙利亚疑似化武事件为由,与美英联手发动一场速战速决的有限军事打击,直接收益是巩固盟友关系、缓解国内政治压力;而从长期看,也能彰显法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并能为推行地中海战略探路和布局。

 

法国历来把南欧和地中海沿岸国家作为外交重点,萨科齐担任法国总统期间,提出“地中海联盟”计划,试图把北非、中东和南欧连成一体,构建地缘势力范围。马克龙上任后,再度对地中海周边事务表现出浓厚兴趣:在利比亚问题上,促成敌对两派达成政治和解,以维持北非原油对南欧出口;居中斡旋卡塔尔外交危机以及黎巴嫩危机等。

 

叶海亚说,马克龙正试图让法国在中东地区发挥更强有力的作用,从而能留下更多外交遗产。

 

英国:追随盟友脚步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0日先后与马克龙、特朗普通电话,协调如何集体应对叙利亚疑似化武袭击事件。首相办公室发表声明表示,国际社会必须对叙利亚化武事件作出反应,禁止化武使用,英国将和美、法密切协调。

 

英国在叙利亚问题上一直主张推翻巴沙尔政权,并且参与了对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的轰炸。

 

英国不愿在叙利亚问题上置身事外,除了出于打击恐怖分子的考量外,也是为了维持其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保持昔日大国余威。2016年11月,英国还启动其在巴林的一座耗资数千万美元的军事基地,这也是英国从中东撤军45年后,在中东地区建立的第一座永久军事基地。

 

在英国“脱欧”背景下,叙利亚问题也成为英国同美国、法国等增进盟友关系的契机。此前,俄罗斯前情报人员“中毒”事件发生后,英国得到美、法等盟友积极回应,最终西方国家集体驱逐俄罗斯外交人员,这让英国看到维系传统盟友关系的重要性。

 

对英国来说,美、法两国的重要性难以替代:英国希望与美国维持和发展“特殊关系”,并谋求同法国在欧洲事务、军事等方面的深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