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海南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贸港 世界将共享更多“中国红利”

今天(13日),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纪念大会上,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宣布,中共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他要求海南省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

 

这一重大决策,是中国着眼大局、着眼未来做出的一项战略安排,是中国经济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打造开放型经济的必然要求。三天前,习近平主席刚刚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会上宣布了四大新的对外开放举措,并表示这些措施落地要“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三天后,中共十九大提出的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的计划就落户海南,彰显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坚定决心与信心,无疑将给世界创造更多“中国红利”。

 

自由贸易港,是指设在一国(地区)境内关外、货物资金人员进出自由、绝大多数商品免征关税的特定区域,代表着目前全球最高的开放水平。中国决定支持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强调它将是区别于他国的富有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港,蕴含着深层含义。

 

从1980年设立经济特区,到2013年建立自贸试验区,再到2018年支持海南建设自贸港,中国在改革开放进程中从“摸着石头过河”,到顶层设计和既定战略清晰,走出了一条越来越宽广的中国特色开放之路。海南建设自贸港,其“中国特色”不仅体现在要学习新加坡、迪拜、中国香港等国际自贸港的先进经营方式、管理方法,也将立足中国国情,符合海南发展定位,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贸港的政策和制度体系。未来的海南,将不仅仅是一个自由贸易港,它还将成为中国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成为中国着力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试验区。

 

更高层次的开放,必然带来更高程度的繁荣。海南自贸港的建设,不仅会带来全方位的开放,还将带来法律和监管方面的全方位变革,成为中国对全球全面开放的“新高地”。届时,中国将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注定为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和多边贸易往来带来强大动力。

 

“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阳的光辉,一个地方可以体现一个国家的风貌。”

 

从一个较为封闭落后的边陲岛屿,发展成为中国最开放、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海南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重要历史见证。未来,一个更加开放的海南,一个充满活力与生机的自由贸易港,将继续见证中国改革的勇气和开放的行动,见证中国持续提供惠及世界的发展机遇、发展红利,见证中国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的贡献!(盛玉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