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青年感慨在沪创业“很幸运” 欲为“登陆者”传道

之前一直从朋友吴昶旻口中听说,大陆的创业环境如何如何好,台湾青年邱苡祯忍不住想来一探究竟。如今邱苡祯已在上海扎根近一年。

 

邱苡祯在创业之前参加了“2017上海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大赛”,并获得了第三名。大赛后,邱苡祯不仅获得了一笔可观的创业奖金,还得到了一系列创业的便利。其中在注册过程中,金山工业园区就为她提供了“一站式”落地配套措施,即“零租金、零成本、零负担”的“三零”政策。

 

亲眼目睹了这一切的吴昶旻羡慕之情溢于言表,“我都没怎么看到她出去,突然有一天就跟我说可以营业了。”原本吴昶旻还准备将自己3年前的创业经验全部传授给邱苡祯。

 

对于创业,邱苡祯实际上并非“新手”,其在台湾创立了7年的品牌“壁花小姐”早已小有名气。用邱苡祯自己的话说,“壁花小姐可以说是台湾美甲贴行业第一大品牌,在台湾拥有十分高的市场占有率。”

 

要离开熟悉的环境和市场,到完全陌生的上海创业,邱苡祯一开始还颇为担心。然而从审核名字、申请专利、注册商标、设立公司等前期工作开始,邱苡祯就感到前所未有的轻松,这也让她对今后开拓大陆市场充满信心,“没有后顾之忧,当然有更多精力集中创业”。

 

直到现在回忆起来,邱苡祯还是一脸“不相信”。邱苡祯说:“我当初在台湾创业十分辛苦,因为信息闭塞,开业之前我要一个一个部门来回跑,去了解需要做哪些准备,什么事都要亲力亲为,而且青年创业补助门槛也相当高。”

 

尽管吴昶旻对自己早先来创业的艰辛耿耿于怀,感慨“现在太方便了”,但如今他也搭上了政策的便车。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29个部门2月28日发布《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惠台31条措施”)。其中“台湾同胞在大陆投资的企业(简称“台资企业”)参与‘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适用与大陆企业同等政策”和“台资企业可公平参与政府采购”两项政策让吴昶旻心动不已。

 

吴昶旻一直想把公司产品打入政府采购的市场,“我们目前已经有项目在洽谈中,另外参与‘中国制造2025’也在计划中。”“惠台31条措施”不仅让在大陆的台胞迎来机遇,其影响还波及到岛内。

 

邱苡祯是名副其实的“传道者”,“惠台31条措施”政策后,很多在台湾的朋友都来咨询邱苡祯,“你们去大陆真的好吗?”邱苡祯总是这样回答:“我肯定会告诉你很好,但我还会告诉你,你一定要来,哪怕是旅游,你也应该亲身来体验一下,外滩多壮观,地铁多便捷,手机支付多便利,硬体和软体设施多健全,这些都无法用语言形容,只能亲身感受。”

 

如今,邱苡祯的事业已走上正轨,她一直认为自己在大陆的经历“很幸运”,“无论是先来大陆的前辈,还是当地的台胞服务中心和台办,都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因此,她期许自己也成为这样的人,“把我的经验传承给下一批要来大陆工作或创业的年轻人”。(中新社上海4月14日电 记者 缪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