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少年航天梦主题活动在厦门启幕

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少年航天梦主题活动在厦门启幕

 

嘉宾共同启动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少年航天梦主题活动

 

4月24日是“中国航天日”。 23日,以“聚力空间站 迈进新时代”为主题的中国载人航天庆祝2018年“中国航天日”主题活动暨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少年航天梦主题活动在厦门诚毅科技探索中心启动。

 

本次活动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指导,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共厦门市集美区委、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厦门市教育局、厦门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旨在大力弘扬航天精神,加强两岸三地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推动青少年学习航天知识、热爱航天事业热潮。

 

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少年航天梦主题活动在厦门启幕

 

“英雄航天员”刘旺“空降活动现场

 

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曾于2012年6月与航天员景海鹏、刘洋一起执行神舟九号飞行任务,驾驶神舟飞船,完成中国首次手控交会对接,首次进入天宫一号的“英雄航天员”刘旺,当天“空降”厦门活动现场,与百位两岸四地的学生零距离互动。

 

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少年航天梦主题活动在厦门启幕

 

航天员刘旺与厦门六中合唱团学生一起倾情演绎中国经典曲目《茉莉花》

 

在活动现场,刘旺不仅耐心地一一解答学生们提出的问题,还分享了自己在外太空的真实感受与航天科技知识。

 

刘旺表示,航天技术除了彰显国威外,还给老百姓带来了切身的利益,如推动导航、通信等技术的进步。建成之后的中国空间站 ,就是一个为科学家提供做各种各样实验的平台。目前,中国空间站核心舱由初样研究阶段转入正样阶段,将面向全社会选拔第三批航天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将完成“第二步”任务,全面向“空间站时代”迈进。

 

他透露,目前他依然在航天大队进行训练,为未来中国空间站任务做准备。他同时还勉励广大青少年抓住时机学好知识,努力成为新一代航天接班人,为未来探索更深的太空、 更深奥的世界做好准备。

 

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少年航天梦主题活动在厦门启幕

 

北京主会场与厦门分会场连线

 

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中国航天日纪念活动”北京主会场与厦门分会场进行了连线,航天英雄杨利伟与厦门现场嘉宾亲切互动。杨利伟表示,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少年航天梦主题活动即将启动,期望海峡两岸暨港澳的青少年踊跃参与,期待青少年的“航天梦”主题画作早日跟随飞船飞向太空。他激励广大青少年继承和发扬载人航天精神,对航天事业保持热忱不懈的追求。

 

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少年航天梦主题活动在厦门启幕

 

两位航天英雄的分享与勉励,激起了现场学生们对航天的无限向往。台湾桃园籍学生王宇涵告诉记者:“我的梦想是当航天员,因为我想到外太空去探索其它东西。”香港籍学生李清心表示,“这次活动让我对航天员以及航天方面有了更多了解,我希望祖国的航天事业未来能够发展得越来越好”。

 

据了解,本次航天梦主题活动包括“航天梦夏令营”、“航天梦绘画大赛”等系列活动。今年的活动将以培养“追梦小航天人”为目标,通过“互联网+航天科普探索”的形式,吸引更广泛的青少年参与。其中,绘画大赛将邀请海峡两岸暨港澳的青少年学生共绘“航天梦”,创作出天马行空的航天探索“旅图”,这幅饱含青少年“航天情”的绘画作品将有望跟随飞船飞上太空。此外,航天梦夏令营活动还将带领孩子们前往北京神秘的“航天基地”,展开精彩的“探险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