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丕恕:云服务、大数据、智慧城市新三大运营商引领城市发展

孙丕恕:云服务、大数据、智慧城市新三大运营商引领城市发展

 

图为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发表演讲。龙敏摄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23日在福州表示,计算平台和数据平台将成为城市的基础设施,云服务运营商、大数据运营商和智慧城市运营商将共同构成未来新型智慧城市的“三大运营商”。

 

当天,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进入第二天。孙丕恕出席峰会并就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智慧城市建设等发表演讲。

 

他认为,未来决定城市发展的不再是土地和矿产红利,而是基于大数据运营和服务所产生的数据红利,也将基于数据资源形成各种智慧应用,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孙丕恕说为,长期以来,传统智慧城市建设普遍存在重技术轻应用、重投入轻实效、重建设轻运营的现象,并未让民众从整体上感受到城市智慧。因此,政府应该引入智慧城市运营商,以“资本+技术”方式,从“规划、融资、建设、运营”等全流程上,支撑智慧城市建设,有效弥补政府在专业人员支持、持续资金投入、科学规划、管理和运营经验等方面不足的问题。

 

当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倍增器。《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2018)》显示,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27.2万亿元人民币,占GDP比重达到32.9%,已成为近年来带动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

 

随着迈进数字经济时代,孙丕恕认为,数据已经成为孕育新经济、新业态的土壤。要加快实现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有效汇聚政府、行业、企业等组织数据和互联网数据,推动数据的流通交易与创新应用,打造涵盖数据收集、共享、交易、应用等产业链条,不断释放数据智慧。?

 

孙丕恕认为,未来3年,能与“电商”一样红火的是“数商”。他说,基于大数据和互联网的大数据创新创业,具备开放性和低门槛的特点,必将培育出千万“中国数商”,为各个领域、所有行业的创新发展持续提供源动力,将成为继电商之后推动产业转型的新力量。(中新网福州4月23日电  记者 龙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