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台湾蓝绿恶斗实质成了“朋党对峙”

台湾《中国时报》9日社论说,台湾朝野政党党员人数加起来约占选民总数6%,其余94%都是无党籍,理论上选举时绝大多数选民应依自由意志投下选票,政党也必须聆听民意、谦虚执政,但实务上台湾人民却长期被国、民两党绑架,形成所谓“蓝绿政治板块”及蓝绿恶斗痼疾。如今更陷入一个吊诡的局面,一方面民众对蓝绿恶斗感到厌恶;另一方面,选举时却还是被蓝绿政党绑架,回到颜色的选择。何以如此?因为台湾政党政治已经偏离了民主的精神,流为“朋党对峙”。

 

所谓“朋党”,用白话文讲就是“不管贤与不贤,同党就百般庇护;不同党,就百般攻击。”民进党执政,只要是同党就百般庇护,不是同党就百般攻击。在野的国民党也一样,许多好政策,只是因为民进党提出,就不问是非对错,先骂再说。朋党危害中国政治超过千年,台湾实施民主选举制,却依然不能摆脱朋党之害。

 

社论指出,“朋党”之害非常深,台湾人谁不爱台湾?但一些政治人物却把“爱台湾”挂在口中,他们“爱台湾”是有颜色的,颜色不对,就没资格爱台湾;颜色对了,贪赃枉法、践毁民主、满口谎言也是爱台湾。人民每天看着政治人物口中喊“爱台湾”,实际却在“害台湾”,不断激化社会对立、分化人民情感,让台湾陷入内耗,国家机器形同空转。台湾渐渐失去往日的活力,社会也失去昔时的和谐,眼睁睁看着朝野政党、政治人物、媒体名嘴出于权力私心,一步一步毁灭台湾。《中国时报》社论说,正如该报前两篇社论所指出,无色力量已经在台湾社会底层萌芽,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愿意发动媒体觉醒,为无色觉醒催生。

 

无色觉醒的初衷,是找回“爱台湾”纯朴的本质:第一、“让人民过好日子”,只要能让人民过好日子,就该跨越政党界线支持。第二、“台湾人就是中国人”,两岸一家亲才能和大陆争取最大福祉。第三、“该发夹弯就发夹弯”,政治人物要勇于发夹弯,只要对多数人有利,错误政策就该更张,对手阵营也应基于人民利益勇于支持发夹弯。

 

社论表示,无色觉醒是要号召人民,以舆论、发怒吼、用选票告诉政治人物,人民受够了权谋算计,受够了分化撕裂,更受够了被朝野政党用意识形态、颜色政治绑架。媒体也要摒除对收视率、点阅率饮鸩式的依赖,莫继续沦为政党谋私利的帮凶。要体认到,人民的要求很简单,黑猫白猫的颜色我们不在乎,只有能让人民过好日子,才是台湾要的好猫。

 

要建立无色力量,人民需要有智慧去分辨,什么是政客的花言巧语,什么是政治家的肺腑真言;更要有决心摆脱朋党式的偏狭,简单分明“就事论事”,凡是正确的、对多数人有利的事就支持,不管红橙黄绿蓝靛紫各党派。

 

两岸关系其实不困难,台湾人本来就是中国人,根据“中华民国宪法”承认“一个中国”有这么难吗?两岸问题绝不能像赖清德那样,不断宣称自己是“台独工作者”刺激对岸,赌气能解决问题吗?对台湾人民更好吗?

 

社论强调,无色觉醒迫在眉睫,只有众人一起坚持此一精神与理想,台湾才有机会凝聚拨乱反正的力量,也只有大家都能摆脱颜色的立场,不论执政、问政或监督,都要为台湾人日子过得更好设想,要站在无色的立场就事论事,台湾才有可能突破今日的重重危难,大步往前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