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举行红场阅兵等活动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3周年

为纪念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73周年,俄国防部9日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盛大阅兵式,展示多种新式武器装备。俄各地民众也在当天参加了各种纪念活动。

 

阅兵式于当地时间10时(北京时间15时)开始。俄军仪仗队护卫着俄罗斯国旗和胜利旗帜在《神圣的战争》乐曲伴奏下走进红场。俄国防部长绍伊古乘车绕红场行进一周,并向受阅官兵祝贺胜利日。

 

俄总统普京致辞说,众多英勇的先辈们在卫国战争中为保卫祖国流尽最后一滴血,付出巨大牺牲,方才迎来胜利。他们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5月9日卫国战争胜利日已将英勇先辈的后代们团结在一起。

 

普京说:“我们牢记两次世界大战的教训,然而这些历史正面临被某些人忘却、歪曲和篡改的危险,利己主义、偏执、追求特殊地位的动向正带来新威胁。”他说,俄方愿为维护世界安全与外界敞开对话,为确保世界和睦、安宁和进步与他国建立建设性平等伙伴关系。

 

检阅中,约1.3万名分别来自俄各军兵种部队、国民近卫军、军校、紧急情况部、联邦安全局和爱国青年组织的受阅人员组成33个徒步方队通过红场。

 

在T-34坦克和战时苏联10个方面军军旗的引领下,共有150多辆俄军新式坦克、战车、装甲运输车、导弹及其牵引车分别组成16个机械化方队从观礼台前通过。其中,首次在红场亮相的武器装备有天王星9号机器人战车、天王星6号扫雷机器人、“海盗”号无人机、“角鲨”号无人直升机和终结者2号火力支援战车。

 

随后,总共75架各种直升机、轰炸机、运输机、战斗机、空中加油机分列为18个编队,依次飞过红场上空。

 

阅兵式结束后,普京与俄政府、议会官员和老战士代表向克里姆林宫近旁的卫国战争无名烈士墓献花缅怀。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也在莫斯科参加了胜利日纪念活动。

 

在卫国战争中牺牲或战后去世的老战士的亲友及后代9日下午带着老战士的照片或画像,在莫斯科市3条主要街道举行了“不朽军团”游行纪念活动,有近百万民众参加。

 

此外,在圣彼得堡、摩尔曼斯克、叶卡捷琳堡、新西伯利亚、哈巴罗夫斯克等26个俄城市,9日也举行了不同规模的阅兵式等纪念活动。(新华社莫斯科电 记者栾海 王晨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