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行天下 通向未来

今年3月,在澳大利亚悉尼,300多名澳大利亚政商界人士汇聚一堂,探讨如何抓住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带来的大商机。这一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正在吸引世界目光。

 

这个大项目,正是一年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宣布的一系列举措之一。一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合作的“国际列车”进一步聚合动能,加速向前,携各方驶向幸福安宁和谐美好的未来。

 

汇涓成流——全球共识不断积累

 

“中国特色的水墨画卷”——英国牛津大学访问学者蒋希蘅在谈及“一带一路”时曾这样作比。

 

她说,就像看惯油画的西方人开始不太领会中国水墨的留白,到后来学会欣赏其格局和意蕴。有的国家曾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缺乏理解、抱有疑虑,但随着建设推进,共识不断增多。

 

“具有深远的世界影响”——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今年2月访华时如此看待“一带一路”。

 

“中国对地区繁荣作出的重要贡献”——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这样评价“一带一路”。

 

这一源自中国、属于世界的倡议正被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同和接纳。

 

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这是习近平主席在一年前的演讲中提出的明确目标和愿景。

 

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从亚太经合组织岘港会议到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一年来,习近平主席在多个重大国际场合反复阐释“一带一路”倡议,让世界对这一造福众多国家人民的世纪工程有了更多理解和认同。

 

正是得益于这样的指引,由中国起笔,横跨大洲的“一带一路”画卷正变得越来越清晰、生动而丰富。“一带一路”的建设规划和项目落地不断推进,国际合作不断结出硕果。

 

“‘一带一路’倡议或将成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最为重要的经济发展项目,它将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推动商业并为人类福祉作出贡献。”英国亚洲之家主席葛霖如此展望。

 

交相呼应——国际伙伴越聚越多

 

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一带一路”更没有尽头。这一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的倡议正向全世界敞开怀抱。

 

地处中美洲的巴拿马去年6月同中国建交后,迅速加入“一带一路”建设,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订“一带一路”建设备忘录的拉美国家。

 

巴拿马驻华大使施可方不久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一带一路’倡议联动全球,巴拿马希望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中关键的一点。”

 

一年前,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郑重承诺:“不论来自亚洲、欧洲,还是非洲、美洲,都是‘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的伙伴。‘一带一路’建设将由大家共同商量,‘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将由大家共同分享。”

 

正是这种平等性、开放性、普惠性的特质,让“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国家、国际组织和企业对“一带一路”倡议投出了“信任票”和“支持票”。

 

迄今,已有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乌兹别克斯坦将“一带一路”写入外交法令……

 

全球企业界也已把“一带一路”视作不可错失的机遇。今年3月,德国工业巨头西门子公司宣布在北京设立全球“一带一路”办公室,并已与超过100家中国企业合作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

 

美国高科技制造企业霍尼韦尔公司、英国汇丰银行、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力拓公司……在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的报道中,多家跨国公司高管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意味着难得机遇,特别是在基础设施等领域催生大量新商机。

 

彭博新闻社的文章说,“一带一路”已经成为“真正的全球方案”。

 

扎实推进——宏伟图景更添新色

 

到处是土灰色的煤渣砖房,四周被悬崖、沙漠和海水环绕,如同被世界遗忘的角落。巴基斯坦瓜达尔曾经是一座偏远沉寂的南亚小渔港,世界经济的蓬勃脉动在此难寻。如今焕然一新的集装箱码头、正在建造的酒店,以及联通远方的高速公路和铁路展现眼前,一派热火朝天的城市建设景象。

 

这是美国《大西洋》月刊记者在瓜达尔港的所见。这种改变正源于“一带一路”建设。作为中巴“一带一路”合作的标志性项目,瓜达尔港自中国企业负责建设和运营以来发展提速,点亮了当地人的梦想。

 

巴基斯坦内政部长阿赫桑·伊克巴尔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的中巴经贸合作,为数百万巴基斯坦人民生活带来积极变化。”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从发展友好合作到达成务实协定,从加大建设资金支持到加强创新合作,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提出的一系列务实举措向世界宣示,中国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者,更是负责任、有担当的实践者。

 

一年来,从由中企承建的肯尼亚蒙内铁路正式通车,到中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首条生产线投产;从“冰上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到中老经济走廊、中缅经济走廊……“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正掀起新高潮。

 

正如美国《福布斯》杂志所观察到的,“在世界各地的政府与企业会议室里,在物流枢纽现场,在数十个国家的新建经济特区,‘一带一路’建设正实实在在地发生着”。

 

“一带一路”建设正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积累成果。“一带一路”承载着各国发展与繁荣的梦想,通向更加美好的未来。(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记者杜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