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博物馆日来了:这些好玩的博物馆你感兴趣吗?

国际博物馆日来了:这些好玩的博物馆你感兴趣吗?

资料图:“铭心撷珍——卡塔尔阿勒萨尼收藏展”亮相故宫。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5月18日,一年一度的国际博物馆日又来临了。在这一天,世界各地博物馆都会举办各种活动,让更多人了解博物馆,走入其中参观。在北京,名声在外的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自不必说,像中国古动物馆、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等一些有特色的博物馆,也有精彩展品值得一看。

 

故宫,几乎是人们初到北京的必去之处。为什么?它是一座非常特殊的博物馆,建立在明清两朝皇宫——紫禁城的基础上。也就是说,故宫既是明清故宫(紫禁城)建筑群与宫廷史迹的保护管理机构,也是以明清皇室旧藏文物为基础的中国古代文化艺术品的收藏、研究和展示机构。

 

国际博物馆日来了:这些好玩的博物馆你感兴趣吗?

图片来源:故宫博物院官网截图

 

更何况,这里的藏品总数超过180万件(套),以明清宫廷文物类藏品、古建类藏品、图书类藏品为主,总分25种大类别。据其官网介绍,其中一级藏品8000余件(套),是当之无愧的艺术宝库。

 

故宫还经常会举办各种精彩展览。比如,近期的《哥窑瓷器展》《单士元诞辰110周年纪念展》《铭心撷珍——卡塔尔阿勒萨尼收藏展》三大展览,以及计划在国际博物馆日推出的《故宫博物院藏清代宫廷用砚精品展》《明代正统、景泰、天顺御窑瓷器展》,都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

 

国际博物馆日来了:这些好玩的博物馆你感兴趣吗?

图片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官网截图

 

与故宫临近的中国国家博物馆,则是另外一个增长知识的好去处。近20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中,48个展厅展出的“古代中国”和“复兴之路”两个基本陈列以及青铜器、钱币、瓷器、石刻等十多个专题展览,再加上丰富的临时展览,每年吸引着近千万国内外观众前来参观。

 

除了这两个重量级博物馆,中国古动物馆等也以各自特色令观众驻足。喜欢自然科学的,则不妨去这里看看。它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创建,按照生物的演化序列,分为两馆、四个展厅,还有东厅、贵宾厅等特展厅。

 

国际博物馆日来了:这些好玩的博物馆你感兴趣吗?

图片来源:中国古动物馆网站截图

 

依托研究所收藏的20余万件标本,馆内展出了从中精选的有代表性的藏品近千件:从5亿多年前的寒武纪开始,到距今1万年前的地层中产出的史前各门类古生物化石和旧石器标本及模型,包括鸟类、哺乳动物和古人类化石及旧石器等,勾勒出一幅史前动物和古人类生命演化的历程,令来到这里的每个人都啧啧称奇。

 

具体来说,中国古动物馆展出的珍贵展品中包括被称为“中国第一龙”的许氏禄丰龙化石等。最近馆内又增添了世界首枚翼龙胚胎、中生代能吃恐龙的哺乳动物等珍稀标本。

 

国际博物馆日来了:这些好玩的博物馆你感兴趣吗?

在上海博物馆官网上,常常会有一些展览、展品的介绍。图片来源:上海博物馆官网截图

 

当然,除了北京,全国各地又好玩又有特色的博物馆还有很多。像上海博物馆,馆藏文物近102万件,其中珍贵文物14万余件。青铜、家具、玉器、陶瓷……各种珍品看得人眼花缭乱。那些青铜、雕塑、以及石刻,随手一拍,满满的大片既视感。也难怪曾有游客赞叹:上海博物馆藏品之多、质量之精,真不愧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千年不锈的越王勾践剑谁人不知?而它,就收藏在湖北省博物馆内。湖北省博物馆现有藏品24万余件,国家一级文物近千件,其中郧县人头骨化石、越王勾践剑、曾侯乙编钟和元代青花四爱图梅瓶被誉为湖北省博物馆的四大“镇馆之宝”。游人每到武汉,十有八九都要到湖北省博物馆一游,一睹珍贵文物的风采。

 

国际博物馆日来了:这些好玩的博物馆你感兴趣吗?

闻名于世的越王勾践剑图片。图片来源:湖北省博物馆网站截图

 

另外,还有一家博物馆,大概会比较受“吃货”欢迎,那就是中国杭帮菜博物馆。它坐落在南宋皇城大遗址旁的江洋畈原生态公园,里面分为十个展区,通过古近现代的文物陈列等,梳理了从古至今各个不同历史时期杭帮菜传承脉络。去过的网友曾说,那是一家“可以吃”的博物馆,陈列了满坑满谷的各色菜谱和食物模型。

 

此外,随着科技发展,人工智能也开始为博物馆建设“出力”。此前,国家文物局宣布启动AI博物馆计划,在国际博物馆日上线全国数字博物馆地图一期,放上一千多家博物馆精确POI点信息,先期实现AI技术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等博物馆的应用。相信未来,观众们能够更便捷地了解、游览各地知名的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