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蓝瓷启动光点计划 60万元奖掖百名学子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3217150

 

(左到右)北京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法蓝瓷总裁陈立恒,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法蓝瓷设计大赛金奖得主、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助教王武共同祝福光点计划顺利成功钟欣摄

 

台湾法蓝瓷23日在北京宣布启动首届“光点计划”,将提供60万人民币(以下同)的总奖金奖掖百名学子。

 

法蓝瓷“光点计划”源于从2007年开始举办的法蓝瓷陶瓷设计大赛,该大赛每年设置20万元奖金,十年来共吸引来自全球超过30个国家和地区近万名的设计新锐报名参赛。

 

法蓝瓷总裁陈立恒则坦言,过往十年大赛所培育的设计新锐现在能成功创立品牌的并不多,追根究底发现“原来他们在学校受教育时,就设计学设计,但缺乏对产业、对市场的认识,我特别希望光点计划能回到源头,在给予实质的支持与鼓励之后,再带他们到国际上去认识市场与产业。”

 

2013年、2014年的金奖得主王武来现场,他分享过往在景德镇做陶瓷创作,现在成为老师进行教导的经历。他发觉同学在经费上有不小的缺口,“以一套茶具的创作来说,光是打样可能就要个五千元左右,这还不包括其他学杂费与生活开销。而光点计划的转型是针对同学们的痛点给予支持,而且名额大大提高,我十分期待看到百花齐放。”

 

据悉,“光点计划”将于6月1日开启网络报名并持续到8月31日,凡以陶瓷为媒材的作品皆可申请,没有科系与年级的限制,从中遴选100个名额将颁发6000元奖学金。同时,该计划还将延续“法蓝瓷陶瓷设计大赛”产学界的国际评审,除了给予获奖的100件作品专属指导外,还将从中遴选出十件颁发“光点新秀奖”,优胜作品有机会进入法国大皇宫等地展出。 (中新网北京5月23日电  记者 应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