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龟保护联盟三亚宣告成立 37只海龟回归大海

5月23日是世界海龟日,中国海龟保护联盟在三亚宣告成立。37只大小不一的海龟在海边被放流,重归大海。

 

中国海龟保护联盟成员包括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海南、广东、福建、江苏、浙江、山东、辽宁、广西等沿海省区各级渔业主管部门,保护区,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社会团体和非政府组织、企业和媒体等共98家单位。

 

“海龟作为我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旗舰物种,将是我们下一阶段保护工作的重点。”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认为,成立保护联盟,为各方力量搭建沟通合作的平台,是保护旗舰野生动物物种的一项非常有效的举措。

 

活动当天,37只福建、广东、海南、广西等四省区近期救助、罚没的海龟在三亚海棠湾沙滩被集中放流。科研人员还在其中5只海龟身上安装了卫星追踪定位器,以便为日后的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授予知名演员刘烨“中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公益形象大使”称号。刘烨在活动中宣读了倡议书。刘烨倡议:不购买任何非法海龟或其他野生动物制品,也不非法携带任何野生动物制品出入境,绝不把垃圾留在海里或岸边。他呼吁大家从细微做起,保护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以刘烨为主角的保护海龟公益广告和海报,将在世界海龟日后陆续投放。

 

据介绍,近年来由于人类活动、全球气候变化等原因,海龟的栖息地受到破坏,野外种群快速萎缩。为了保护海龟,中国已将全部海龟列入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同时加大对海龟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2018年初,农业农村部会同海关总署、原工商总局、中国海警局、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海龟专项联合执法行动。打击了各类违法行为,加大了全社会对海龟保护的关注,使野生动物保护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中新网三亚5月23日电  记者 王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