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中医药界人士纪念李时珍诞辰500周年

25日,来自两岸中医药界的逾300位人士齐聚湖北,共同纪念李时珍诞辰500周年,其中台湾嘉宾近150人。

 

与会人士指出,中医药文化深刻影响并惠及海峡两岸民众,未来应更进一步加强两岸中医药产业交流合作,共同推进中医药产业现代化和国际化的发展。

 

当天,李时珍诞辰500周年纪念开幕式暨第八届海峡两岸李时珍医药文化与产业合作发展论坛在武汉举行。论坛由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湖北省卫生计生委等主办,以“弘扬中华传统医药文化,深化两岸产业交流合作”为主题,活动形式包括主题演讲、嘉宾访谈、祭拜参访等。

 

论坛主要围绕三个主题来进行,一是《本草纲目》的主要成就及对后世的影响;二是新时代如何加强两岸交流与合作,使中华传统中医药文化在两岸薪火相传;三是探讨如何推进中西医融合发展,推动中医药国际化进程。

 

谈及两岸民众对中医药文化的共同情感,海基会前副董事长、台湾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高孔廉表示,李时珍的《本草纲目》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两岸民众对中草药的信赖和偏好,相信在世界上也是独一无二的。

 

“‘羊乳甘温无毒、润心肺,补肺肾气。’这是《本草纲目》中记载的内容,也是台湾几乎所有小朋友都知道的一句话。这其实就是以李时珍为代表的中医药文化在台湾浸润到民众生活的生动案例。”台湾中药经营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威著说,两岸文化同根同源,这是共同推进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坚实基础。

 

对于未来如何加强两岸中医药产业交流合作,与会者指出,随着“31条惠台措施”的逐步落实,两岸应抓住机遇,搭建更多交流平台,共同培养中医药人才,推动互利共赢。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港澳台办公室主任王笑频指出,台湾在医院管理、健保制度方面有着丰富经验,内地在科学研究、中草药种植、中医药人才方面等方面有着明显优势,两岸应抓住机遇共同推进大健康产业的发展。

 

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陈涤平提出,“31条惠台措施”将吸引更多台湾青年来大陆求学、就业,大陆中医药院校欢迎台湾青年的加入,希望能培养出更多中医药人才造福两岸民众。

 

湖北省委常委尔肯江·吐拉洪说,近年来湖北密集出台了一系列促进中医药发展的法规及文件,把发展中医药列为省级发展战略。湖北与台湾的医药产业具有极强的互补性,产业合作前景无限,期待更多台湾企业家到湖北投资,在中医药文化及相关产业等领域寻求发展。

 

2008年以来,湖北省以文化传承、产业合作为主旨,联合台湾的中医药高校等已连续举办了七届“海峡两岸李时珍医药文化与产业合作发展论坛”。

 

记者了解到,论坛活动后,主办方将组织台湾嘉宾赴蕲春出席李时珍祭祀大典和李时珍纪念馆新馆开馆仪式。省台办还将授予李时珍纪念馆为“湖北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以发挥其在两岸中医药文化交流中的积极作用。

 

李时珍诞辰500周年纪念活动也揭开了“海峡两岸媒体荆楚行”的序幕。来自两岸10余家媒体的记者将在为期6天的活动中继续深入走访黄冈、黄石、鄂州等地,实地了解湖北中医药产业发展、台企投资、生态保护等情况。

 

“海峡两岸媒体荆楚行”由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办。参加本届活动的两岸新闻媒体包括台湾《联合报》、台湾《中国时报》、《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台湾网等。新华社武汉5月25日电(记者张晶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