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电影由眼入心 促进两岸文化交流

“中华民族的文化是多元的,这种文明是靠我们各个民族、包括台湾高山族还有十几个原住民的民族共同构建的中华民族文化。”谈到民族电影的多元化,中国电影家协会民族电影委员会主任马维干对记者说。

 

5月27日下午,“电影与民族文化——中国少数民族题材电影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研讨会邀请民族文化、电影界的专家,包括编剧、导演、制片人、学者、演员、电影发行人等专业人士,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的师生一起,以主旨演讲、专家访谈、名家点评、专家与学生互动交流等形式,就如何在新形势下创作更多更好的民族题材电影、进一步弘扬各民族优秀文化、扩大民族题材电影的影响力等议题,进行了广泛热烈的交流和探讨。

 

民族电影由眼入心 促进两岸文化交流

 

座谈会现场

 

马维干在作主旨发言时指出,民族电影在四个方面具有重要意义,第一,民族电影丰富了中国电影创作,帮助中国从电影大国走向电影强国;第二,记录和反应各民族的历史文化和生活状态,让全国和全世界人民更深入地了解和认识中国少数民族文化和独特风情;第三,促进民族团结和国家稳定;第四,构建和维护中华文化的安全。

 

民族电影由眼入心 促进两岸文化交流

 

中国电影家协会民族电影委员会主任马维干作主旨发言

 

马维干在接受海峡之声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包括台湾高山族在内有56个民族。虽然大陆和台湾文化相通,但各个民族之间的文化风情还是有差异的。而对于这种差异,可以通过观看民族电影的方式得到更好的理解,在欣赏差异的同时,拉近彼此的距离。

 

“台湾地区的观众,能够通过我们大陆的少数民族电影能够更多了解中国各个民族的民族文化、民族风情、民族生活,大陆的观众也通过台湾拍摄的原住民电影,影像资料和画面,能够更多了解台湾原住民的文化、风情、生活,大陆和台湾地区电影的交流能够更多地拉近海峡两岸的观众的距离、更好地了解彼此的文化。”马维干说。

 

著名白族作家、编剧景宜在座谈会上表示,不能将民族电影和中国电影割裂看待,民族电影繁荣的最终诉求是要让中国电影更加兴盛。“我们搞民族电影、民族电视,我们顶着民族这两个字,不是让它从中国电影和中国电视剧里面分离开来,而是要把它更好地融入中国电影和中国电视剧中去。为这个时代作出我们的贡献。”海峡之声网5月28日北京讯(记者任婧、曹婷)

 

民族电影由眼入心 促进两岸文化交流

 

著名白族作家、编剧景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