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全面推动落实“31条惠及台湾同胞措施”

海峡飞虹消息: 5月30日上午,国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发言人安峰山就大陆在职业资格考试、参与政府采购、高新技术合作和农业合作等方面推动落实“31条惠及台湾同胞措施”的新进展回答了记者提问。

 

安峰山说:在职业资格考试方面,此次向台湾同胞新开放的职业资格考试中,关于民用核安全设备无损检验人员资格、民用核设施操纵人员资格、注册核安全工程师三项职业资格考试,台胞可按现行考试办法申请参加;关于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台胞可报名参加2018年下半年的考试;关于台胞报考出入境检疫处理人员资格考试,海关总署将于近期公布具体事项。对于此前已向台胞开放的职业资格考试,如专利代理人资格、演出经纪人员资格、工程咨询(投资)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等,台胞可按现行规定继续报名参加。

 

在参与政府采购方面,福建省在采购领域对台资企业无准入门槛,鼓励台资企业参与政府采购,全省采购台资企业生产的品牌汽车1303辆、金额1.55亿元人民币,全省银行系统采购台资企业生产的显示器近3万台。


在高新技术合作方面,浙江省台资企业可以参与该省“机器换人”示范项目、企业技术中心、优秀工业新产品、新技术评定等,享受与省内其他企业同等政策,83家浙江台资高新技术企业享受到15%企业所得税政策。


在农业合作方面,贵州一家台资企业被认定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和贵州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该公司先后获得各级扶持资金1600多万元。福建一家台资企业被认定为福建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先后获得财政贷款贴息、农业综合开发、一二三产业融合等方面的项目支持400多万元。

 

安峰山还表示:今后,我们还将根据台湾同胞的实际需要,继续出台更多给予台胞台企同等待遇的政策措施,不断增进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