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十年 期待未来——访海峡论坛参会嘉宾

“福建推出促进闽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66条措施,这将吸引更多台湾年轻人来大陆工作学习。”台湾彰化青年林宜贤说,这些措施不仅帮助台湾青年解决“登陆”的一些具体问题,更重要的是显示了大陆对台湾同胞的善意和诚意。

 

5年前,林宜贤进入北京银河金桥投资有限公司工作。去年他第一次参加海峡论坛,在海峡青年先锋汇等活动中担任评委和嘉宾。今年他再次相约海峡论坛,参加两岸青年人才论坛。

 

“现场遇到许多老朋友,也结识许多新朋友。”这个生于1988年的台湾小伙子在微信里记录道。通过论坛,他深刻感受到大陆特别是福建对台湾人才引进的力度不断加大。祖籍福建漳州平和的他为之高兴,“可能不久的将来会看到更多台湾朋友或同学来福建就业。”

 

台湾创客、福建索佳艺陶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儒钦今年参加了海峡青年论坛活动。这是他第八次参加海峡论坛。“海峡论坛一路走来,民间互动越来越热络。今年我碰到两岸及港澳很多社团负责人,大家聚在一起切磋技艺、洽谈合作、畅谈梦想。”

 

作为福州台商,李儒钦此次最关注的也是福建的“66条措施”。措施一推出,他就在微信里转发,并评价道:“饱含诚意、富有乡情、含金量高、先行先试力度大”。

 

“金融、文创、影视、高科技,台胞从事的很多行业,‘66条措施’都涉及了,台胞们在这里购房、办社保、子女就学等也有安排,这份细致周到令人感动。”李儒钦忍不住在微信里代言“福建欢迎您”。

 

“青年是未来。十年来海峡论坛为两岸青年沟通交流搭建了绝佳平台。” 致力于两岸青年交流的台湾中华杰出青年交流促进会(简称“杰青会”)理事长陈长风说,台湾年轻人来大陆就业创业是“不可逆转的趋势”。

 

在海峡论坛上,陈长风给记者讲述了一个例子:有个台湾小伙子,放弃台湾工作,来大陆就业,一开始在北京一家公司工作,起薪只有6000元人民币左右,但小伙子勤劳肯干,两年后被阿里巴巴集团挖走,税后年薪达到40万元人民币。“这样的例子需要让更多台湾年轻人知道。”

 

在陈长风看来,越来越多台湾年轻人已经做出选择。今年初杰青会发布赴大陆实习信息后,短短几个月已经有1500多名台湾青年留下资料,表示感兴趣,其中五六百人已经登记报名。“期待海峡论坛可以让两岸更多青年携手打拼,增进情谊。”参加了多届海峡论坛的陈长风说。

 

“两岸民间交流太重要了。”新党主席郁慕明在论坛大会上表示,自己从第一届到第十届都没有缺席过。每年自己都带青年朋友到大陆各地进行文史、科技体验,让他们了解历史文化,知道身为中华儿女的责任,这正如海峡论坛主题所强调的,“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郁慕明说,海峡论坛作为两岸民间交流的盛会,打造了一个“扩大范围”“向下扎根”的平台。两岸民众通过海峡论坛交流,可以充分体会到大陆改革开放以来的快速发展。(新华社厦门6月7日电  记者许雪毅 刘欢 刘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