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政策支持是锦上添花 自身实力才是硬道理

在厦门举办的第十届海峡论坛上,今年2月出台的“31条惠及台胞措施”以及大陆各省市陆续推出的落地政策成为与会台湾青年热议的话题。同时,记者也发现了一些变化,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们认为,他们乐见大陆给予的各种优惠政策,但如何增强自身实力才是他们的当务之急。

 

凭着多年策展人的经验,90后台湾女孩李美萱与大陆的小伙伴合作,在厦门开设了一家文创公司,不仅把品牌推广的生意做到了国外,还拿到了两岸大型赛事的运营权。对于惠台政策,没有申请过任何补助的李美萱说,在最初,确实有很多台湾朋友因为优惠政策而选择来大陆,但她觉得,从长远的发展来说,实力才是硬道理。

 

台青:政策支持是锦上添花 自身实力才是硬道理

 

范姜锋(右一)与台湾小伙伴一起参加海峡论坛

 

2009年,台湾桃园青年范姜锋被公司派到厦门工作,大陆的优越环境和高速发展让他毅然决定留下创业。随着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向他请教,请他帮忙,他渐渐萌发了打造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协助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的想法。2016年9月,范姜锋创办的厦门启达海峡双创基地成立,提供规划咨询、运营管理等全要素创业服务。范姜锋说,大陆对台湾青年的帮助、扶持是实实在在的,办公场所补贴、租房补助等减轻了台湾青年的创业负担,为事业起步打下了良好基础。不过,台湾青年不能一味依靠补贴,而是要找到一些持续的业务,才能走得更长久。

 

台青:政策支持是锦上添花 自身实力才是硬道理

 

林奕利(一排中间)与两岸青年相聚于青创营

 

2017年,80后创业台青林奕利抱着看一看,玩一玩的心态,来厦门参加青年创业训练营。在一次行程中,她又热又饿又渴,正感觉要坚持不住的时候,青创营的一位老师递上了一个热汉堡和一罐冰红茶,这种贴心、暖心的感觉让她至今想起来依然很感动。这个汉堡让她定下了在大陆创业的心。“政策补贴很好,可是对我来说,人对了,地方对了,时间对了,我就会过来。”如今,林奕利在厦门的食品商贸公司已经把生意做到了北京、天津、陕西、云南等地,但她一直没有申报优惠补助,“只要企业够稳够好,我们自己就会有盈余啦。”

 

台湾90后青年吴宇恩在寸土寸金的上海创办了一家互联网公司。他认为,台湾的年轻一代是有能力有激情有想法的。同等待遇,公平竞争的市场更能激发他们的斗志和创造力。

 

台青:政策支持是锦上添花 自身实力才是硬道理

 

台湾青年联合会理事长何溢诚接受采访

 

台湾青年联合会理事长、世新大学兼职助理教授何溢诚认为,大陆出台的一系列惠台措施,营造了一个“开放怀抱”的友善环境,让有志于到大陆发展的台湾年轻人更有“安全感”。不过,越来越多的台湾年轻人来大陆发展不全然是冲着补贴,他们期待的是更大的平台,更多的机会。海峡之声网6月8日厦门讯(记者 庄杨筱 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