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中国饭不能砸中国锅

    吃中国饭不能砸中国锅

 

两岸学子迎来大显身手的新时代!资料图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第十届海峡论坛开幕式致词,指两岸同胞是骨肉乡亲、血脉相连一家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共同心愿,虽然四十年来两岸历经了风雨波折,但交流合作大潮滚滚向前,不可阻挡。

 

汪洋批民进党当局纵容去中国化、渐进“台独”行径,阻挠限制两岸交流活动,少数“台独”分子蓄意破坏两岸和平发展,使两岸陷入政治僵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根本前提,是坚持一中原则、坚决反对“台独”,历史将证明,任何违背民族大义和历史潮流,挑战一中原则,妄图推动“台独”的伎俩和行径,注定要失败。

 

两岸发展首重民族大义,不能想象在台湾的中国人自称不是中国人,认同一个中国、反对台独非常重要;汪洋有警句:“想吃中国的饭,就不能砸中国的锅,扬汤止沸,不如止薪”。

 

这句话确实说明了不少在台湾鼓吹“台独”者的一贯行径;时代力量党“立委”黄国昌,是推动“去中国化”的急先锋,经常批判别人“媚中卖台”,传出他要在中国大陆出版一本简体字书。因为黄“委员”的“独性”不容置疑,他们认为此事无不妥之处。早先传出,黄某的岳父曾在大陆开公司设厂,登记有案,有人质疑:黄某人是否以他们家在大陆赚的钱,支持这个“仇中、反中”最激烈的时代力量党?即便是这么一回事,他们也不承认。

 

其他还有许多“独立”的人士,私下在大陆经营各种行业获利,回到台湾继续扮演正牌“独立英雄”,例子不胜枚举。今后这些聪明的“独立”人士,还想继续“吃那个锅里的,吃完了再去砸锅”,恐怕不容易了。

 

汪洋引用“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诗句作比喻,他说:“台独野火尽管还烧不掉,但大陆春风力量很强大,中央有惠台31条,福建有惠台66条,全大陆会有成百上千的惠台条例。这不就是很强势的春风,一边野火不大,一边春风更强,这种促进两岸和平发展的作为,一定会让两岸关系越来越前进。”

 

各种惠台条例对台湾的年轻世代的吸引力,比预期的要大。最新民意调查:有意去大陆发展的台湾年轻人,占五成以上;去大陆任职的年轻大学教师已有不少,正考虑西进的教师更多;今年的应届高中毕业生,申请去大陆读大学的人数比去年有成倍的增加,包括台湾的顶级高中如:建国中学、台南女中、武陵中学等,还有不少高中毕业生,纷纷直接将他们的第一志愿填写为:北京大学、北京清华大学……。

 

陆委会为此发表官样文章,硬板板的说几句两年前的套话,与现实的发展状况无任何关系。陆委会有没有认识到台湾年轻人对惠台主办条例的热烈反应?各顶级高中的毕业生,很多都在申请大陆的大学,台湾当局就派员去关切建国中学、武陵中学的校长,警告他们不可鼓励同学赴大陆求学。

 

陆委会另一措施:加强并刁难大陆来台访问者的审查。大陆商务人士申请来台,须准备申请书、旅行证件、大陆身分证、保证书、团体名册、商务活动计划书、行程表等7至8种文件。必须详载来台的“每日”行程细节,核发期限以申请行程的天数为限,十四天离境。一旦延迟出境,申请单位将遭到严重惩罚。陆委会说:“适当管制有其必要。”

 

台北市美国商会发表《2018台湾白皮书》,表达强烈不满,建议台当局放宽对大陆商务人士的审核,签证有效期限30天,与国际规范接轨。这种严格规定会令跨国企业,不在台湾设亚太营运中心,让国际投资者却步,对提升台湾产业整体竞争力不利。

 

里里外外为之不爽,但是蔡当局不为所动,关上门继续搞它那一套。(言浩 曾任联合晚报主笔 中国时报专栏作家)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