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新举措促闽台职工交流合作 探索台湾职工任工会兼职(挂职)副主席

福建省总工会18日发布了《关于促进闽台职工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若干措施”),为在闽工作的台湾职工提供与大陆职工同等待遇,促进闽台职工交流合作,推动融合发展。

 

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办的第十三届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当天在福州启幕,福建省总工会在该展上发布了上述信息。

 

从福建省总工会发布的“若干措施”可见,这些措施涉及深化交流交往、落实同等待遇、共享服务维权、参与工会工作等方面。

 

在“深化交流交往”方面,福建省总工会将以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为依托,搭建两岸职工交流平台,集中展示两岸职工特色创新成果,促进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对接。

 

福建省总工会将承办海峡职工论坛,组织劳动模范、金牌工人、台湾模范劳工互访交流,邀请台湾模范劳工代表来闽参加劳模研讨营和疗(休)养活动,健全闽台工会常态交流机制,加强闽台工会往来,持续深化交流交往。

 

在“落实同等待遇”方面,福建省总工会再度明确,台湾职工可参评福建各级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金牌工人、最美劳动者;台湾职工同等参与工会开展的各类活动,符合条件的台湾职工可参加劳动模范疗(休)养和职工疗(休)养活动;鼓励台湾职工参加劳动和技能竞赛,获得名次的与大陆职工享受同等奖励;鼓励台湾职工参加专题培训、职工技能培训和学历提升,符合条件的与大陆职工享受同等补助。

 

针对台湾职工遇到的维权难题,福建省总工会提出,依法维护台湾职工合法权益,为权益受到侵害的员工提供免费法律援助、法律维权“全程帮”等。

 

“参与工会工作”的具体措施包括:鼓励台湾职工依法加入工会组织,享受相应权利、履行相应义务;加强台商投资区、台湾青年创业园、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等台湾职工集中地区工会组织建设,于2019年6月前率先探索台湾职工担任工会兼职(挂职)副主席或中层部门负责人;台湾职工可参加工会专干选聘,鼓励台湾职工加入工会工作志愿者或义工队伍;支持在闽台资企业建设妈妈小屋和劳模工作室。

 

当天举办的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共征集职工创新项目400多项,推介项目近300项。

 

台湾车安达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瑞龙携带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第三代刹车神器来参展。他说,大陆拥有广阔的市场,这些措施给台商台胞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将继续推动台商台胞西进大陆创新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