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人工智能专业受考生青睐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4429770

 

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一中考点考生步入考场。 瞿宏伦 摄

 

2018年高考已落幕,首批“00后”将迈入大学校门,填报学校和选择专业成了目前考生们最关注的事情,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专业受到不少考生青睐。

 

连日来,贵州高三应届考生李刚一直在互联网上查询“大数据专业就业前景以及课程”等方面内容。未来,他想成为一名大数据工程师。

 

在李刚看来,中国已进入大数据时代,大数据应用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就业前景可期。

 

据测算,2017年中国的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超过2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大数据应用正从互联网、金融、电信、医疗等热点行业向传统领域渗透,超过了32%的企业已经启动了数字化转型,开展了大数据应用。

 

跟李刚一样想填报大数据专业的考生还有张泉铭。作为一名编程爱好者,张泉铭告诉记者,选择大数据专业主要原因是兴趣所在,同时大数据人才缺口较大,大学毕业后就业比较容易。

 

《2017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大数据人才依旧稀缺,尤其是数据分析、系统研发等技术类人才更甚。智联招聘调查统计显示,短期内中国大数据人才缺口将超过130万。

 

作为国内首家云链服务提供商,贵州白山云科技有限公司首席人力资源官张坤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企业的微观层面来看,对于优秀的大数据专业人才需求很大,可喜的是,许多高校都开设有大数据相关专业,建立了持续性的人才供应渠道。

 

2016年,教育部新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的本科专业,第一年有3所学校申报成功,目前共有280多所学校新增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不过,在张坤看来,产业需要的是优质人才,假如学校一窝蜂地开设大数据专业,且不注重结合产业实际需求的话,就有可能造成供需脱节,学校和企业可通过各种方式保持良性互动,将有助于学生适应企业的用人需求。

 

除了大数据专业受到考生青睐外,不少考生也“钟情”于人工智能(AI)专业。从小喜欢研究机器人的高三考生周强觉得,随着5G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行业未来有望成为热门行业。

 

当前,中国人工智能发展迅猛,预计到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将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

 

“随着AI在各个行业的应用不断深入,人才需求会越来越强烈。”周强向记者透露,身边很多男同学都想填报人工智能方向的专业,主要原因是感兴趣和就业前景广阔。

 

有关专家表示,高考考生在选择专业时,既要考虑自身特长和兴趣,也要考虑就业前景。(中新网贵阳6月19日电  周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