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茶人茶事:茶香传递中华情

香江茶人茶事:茶香传递中华情

香港茶道总会会长叶惠民在香港中华厨艺学院为香港各大酒店主厨讲授茶道(6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鹏 摄

 

香港是中西文化融合的城市,在这里,中国茶文化被注入了更多想象力,通过一片叶子的魔力传递着浓浓中华情。

 

6月下旬的一个下午,圣爱德华天主教小学第十二旅香江茶道制服团队团务报告在香港九龙土瓜湾的中国国际茶艺会举行。23名小学生穿着黄色的茶道制服和家长一起,认真地听着老师的讲解。

 

“茶香飘千里,扫尽千万愁,历经千秋国艺,茶味清浓厚……”活动一开始,圣爱德华天主教小学班主任王璐雯带领小学生们一起演唱《香江茶情暖万心》。

 

王璐雯对学生们介绍,自古以来,茶是中国家家户户必备之物。茶文化讲求“和睦清心”,培养秩序、礼节的修养,以茶文化为本,弘扬中国文化。

 

当天,小学生们还为一同前来的父母和老师们表演茶艺及奉茶。陪两位女儿一起来的吴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两个女儿学习茶道后,慢慢知道给父母奉茶了,也更懂礼仪,举止更加文雅。

 

张珈莉是一位六年级的小学生,她参加香江茶道制服团已经六年了,她说:“学习茶道后发现我们的文化很和谐,原来性格急躁的自己也可以变得很优雅平静。”

 

香江茶人茶事:茶香传递中华情

香港茶道总会会长叶惠民在工作室接受记者专访(6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鹏 摄

 

香港茶道制服团队是叶惠民于2004年成立的,这是香港首个以茶道为主题,以考章制度及制服团队形式推行中华传统文化的制服团队,在全港学校及社区推行,目前已建立了21个团队。

 

叶惠民在香港推广茶文化已经30年,1996年,由于他在茶文化推广和社会工作方面的贡献,获选香港十大杰出青年。

 

叶惠民说,是茶文化让他开启了中华文化的寻根之旅。在香港长大并接受西方教育的他,在香港回归之前,文化认同上的困惑让他感到迷茫。他开始研究茶文化,踏上中华大地,寻找古树茶园,和内地茶人交流切磋。

 

“茶文化让我坚定了中华文化自信,找到了文化的根。”叶惠民说。

 

叶惠民也是一位音乐人,多年来,他用音乐、话剧、影视剧等多种创意方式推广茶文化,还和香港中华厨艺学院合作,为香港各大酒店主厨讲授茶道,探讨茶与饮食的结合。香港第一首原创的茶歌、第一部本地创作的茶主题话剧、第一部茶主题电视剧,叶惠民都有参与,为香港茶文化绘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香江茶人茶事:茶香传递中华情

香江茶道制服团的学生们在中国国际茶艺会表演茶艺(6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鹏 摄

 

香港茶文化创造过两个世界纪录。1999年底,叶惠民发起了最大型茶会世界纪录,金庸题词“香江世纪茶会,万人泡茶迎千禧”。这次活动共有来自55个国家与地区的12000人参加。2000年,香港茶道总会在喜马拉雅山举办茶会,创造在海拔5416米完成中国茶会的世界纪录。

 

香港茶文化的特点或许可以用香港2001年发行“香港茗艺”特别邮票来概括,这也是香港首次发行以茶为主题的邮票,只要在票面轻擦,便会散发出茶香。这套邮票用四个画面表达现在香港茶文化四大主流:“香港茶道”“港式奶茶”“港式饮茶”“潮汕功夫茶”。

 

香港茶道协会会长叶荣枝表示,香港的茶来自五湖四海,更加具有分享的风格和艺术。香港气候潮湿,人们爱喝茶,人均用茶量位居世界前列。

 

香江茶人茶事:茶香传递中华情

一位小学生在中国国际茶艺会为一同前来的母亲奉茶(6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鹏 摄

 

“香港人生活节奏快、讲究实际,茶艺的发展与内地差别大。由于香港土地价格昂贵,种植茶山成本高,限制了茶艺的发展。香港可以与内地分享茶文化,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叶惠民说。(新华社香港电 记者 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