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学生山西行来到平遥 品味古城文化

第十一届“华夏文明看山西·台湾大学生山西行”活动来到了位于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的平遥古城,主办方组织一行四十余位来自南方的台湾师生代表来这里品味北方古城文化。

 

恰巧随团的学生代表林书晨对古城文化十分感兴趣,在此之前他已经去过包括乌镇等在内的大陆多处古城旧址。“同样都是在大陆,南北古城的建筑风格也不大一样,北方的古城布局规整,青砖灰瓦更肃穆,而南方依山傍水,小桥流水的景象如诗如画。”当被问到更喜欢哪种风格的古城时,也让林书晨为了难。“不同风格分别代表了各自的悠久文化,各有各的好。”不仅仅是林书晨,随行的其他台湾青年更是被这北方古城所具有的独特魅力所吸引,每一次的讲解都不断地丰富着他们的精神世界。

 

山西省台办任海波处长表示,组织台湾学生参观古城也是让台湾青年学习和增进认同感的过程,虽然不少孩子对北方文化了解不多,但两岸同胞同根同缘、血脉相通,这里绝不会让他们觉得陌生。

 

平遥古城位于山西省中部平遥县内,始建于2800年前(西周宣王时期),山西平遥被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市之一。平遥曾是中国明清时期最发达的金融都市,也是这一时期中国汉民族中原地区建筑体系的典型代表。1997年12月,平遥以古代城墙、官衙、街巷、民居、寺庙作为整体正式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在中国历史的发展中,平遥古城为人们展示了一幅非同寻常的文化、社会、经济及宗教发展的完整画卷。(中国台湾网7月3日讯  记者 袁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