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城外西巷村 夜半蛙声入梦乡

姑苏城外,太湖之滨,东山西巷,蛙声一片。由杨湾村委班子和台湾文创团队倾力打造的青蛙村,如今成为越来越多都市人回归诗意田园生活的心灵栖息之地。

陆雄文:青蛙村是我们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延伸出来的主题。

青蛙村原名叫西巷村,是苏州市吴中区东山镇杨湾村12个自然村之一,陆雄文是这个村的党总支书记。2014年,他邀请台湾文创团队来西巷村进行生态环境调研认识了团队的负责人梅茂森。

 

姑苏城外西巷村 夜半蛙声入梦乡

 

位于太湖之滨的西巷村 林舒意 摄

梅茂森:一次我和书记走在一起,忽然发现一只青蛙从河道旁“扑通扑通”地跳过去,没几秒钟一条水蛇追了过去。我们就发现这里生态挺好的,蛇和青蛙不怕人,所以觉得“青蛙”这个主题可以去推敲。那时候我请了台湾的一个青蛙专家林正雄老师,我们团队跟他扎扎实实调研了三个月,包括河道、山上、沼泽,我们都去找。后来发现有金线蛙,它在台湾是保育类的物种,现在分布很少,反而在西巷村到处都在跳,所以林老师当时很兴奋。

台湾生态保育专家林正雄考察以后,发现西巷村竟有61种青蛙,其中包括在台湾属于一级保护青蛙的金线蛙。于是,村委会决定,以“青蛙”作为西巷村发展文创和旅游产业的切入点。

陆雄文:青蛙代表生态好,同时也代表了丰收的意思。在我们本地,青蛙也作为图腾,可以辟邪。

为了更好地体现“青蛙”这一主题,梅茂森带领的团队在乡村改造工作中,引入各式各样的“青蛙”元素:以青蛙为主题的民宿、咖啡厅、茶楼和食堂,还有小巷墙壁上的青蛙卡通漫画等随处可见。

 

姑苏城外西巷村 夜半蛙声入梦乡

 

西巷村随处可见的青蛙元素 林舒意 摄

梅茂森:2014年底,我们从台湾请了艺术家来画画,其中一位叫米豆,画了很多很有趣的作品。他利用外漏的水管做成青蛙的舌头,画一个蚊子停在那里,很多小朋友和大人都很喜欢在那里拍照。又比如,我们之前做了个芦苇的迷宫步道,把青蛙的雕塑摆在角落当个标志点,小朋友来玩会觉得有意思。类似我们做的都是这些用创意取胜,让成本最低的东西。

就像梅茂森说的,“青蛙”元素不在于多,不在于大,在于精和细。而往往正因为这种小细节、小创意会使游客收获意外的惊喜。

记者:在您听到的反馈中,小孩们喜欢这些青蛙吗?

梅茂森:噢,非常喜欢。青蛙在他们的生活中是常常出现的,一旦能看到活灵活现的青蛙在他们面前出现,他们非常高兴。有个阿姨原来要把墙围起来,我看这个位置很好,就跟她说不要围了,我放一只青蛙帮你守着,因为这阿姨经常晒腊肉,我们就说这是守护腊肉的青蛙……像会有这种小创意让人去体会。

记者:其实也算是一种小惊喜,让小朋友在穿街走巷的过程中发现一只可爱的青蛙,会有意外的惊喜。

梅茂森:是的,很多小细节我们都很用心在营造。比如青蛙村民宿,每个房间要怎么取名?第一期用水草,第二期用青蛙来取名。但又不能把一只青蛙放里面,所以我们就用瓶子装着青蛙的照片,用细线拴着。这些小细节体现了我们的小创意。

评判新事物的好坏,得通过时间来检验。事实证明,“青蛙村”的创意是有价值的。然而,青蛙村在开始改造的时候,村民是不理解的。

 

姑苏城外西巷村 夜半蛙声入梦乡

 

利用外漏的水管做成青蛙的舌头 林舒意 摄

记者:把青蛙的元素植入到村庄里,村民能理解吗?

陆雄文:起先不理解。

记者:为什么不理解?

陆雄文:打个比方,进来有个木船,作为青蛙村入口的标志。老百姓就会想,这船怎么朝天了?这不是翻船了吗?他们说这就代表我们出太湖要翻船。后来我们就商量,在船里面写几个字:鱼虾满载。

记者:满载而归。

陆雄文:对,头都翘起来了。这样一解释,村民就理解了。

在村民的理解和支持下,西巷村变得越来越美丽,也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慕名而来。而西巷村乡村休闲旅游的发展,也使村民有了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陆雄文:老百姓最直接的就是收入。西巷现在是杨湾12个自然村中收入最高的一个村,每个人平均年收入四万左右,以前两万多,现在最起码翻了一番。

虽然村民的收入翻了一番,但对书记陆雄文来说这还远远不够,西巷村的发展任重而道远。

 

姑苏城外西巷村 夜半蛙声入梦乡

 

木船——西巷村入口标志 林舒意 摄

陆雄文:回顾青蛙村的发展,跟我们前期设计的发展规划相比还存在很多不足。比如说,能留得住客人的业态不多,这是旅游产业中的短板。我们要突破这个瓶颈,必须要把旅游产业做大做强,要利用当地各方面资源进行组合串联,融合发展。农业产业方面,东山碧螺春是全国有名的,我们要把碧螺春的茶叶产业链做强,把茶叶制作的过程展示出来,做到采茶、做茶、品茶一系列的产业链。旅游业态方面,现在缺少旅游服务区,这方面需要完善。还要把产品通过文创的设计理念体现出来,做有青蛙村特色的产品。

如今的西巷村,已经成为苏州市品质工程“姑苏城外·十二家”之一,是苏州市乡村旅游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西巷村依托其自然资源及生态优势,聚力打造具有乡土气息及国际品质的乡村休闲旅游度假品牌,并逐步迈入乡村旅游规范化、品牌化、特色化和全域化的发展轨道,率先开启了乡村旅游品牌打造的新时代。

当回归乡村不再成为一种奢望,当聆听蛙声不再成为一种念想,小孩在田间追逐打闹,大人在乡间诗意栖居。西巷村,让我们的生活遇见更多的美好。

陆雄文:现在他们自己都不叫西巷村,叫青蛙村了。以前这里都炸青蛙吃的,通过村委会宣传,他们现在都不吃炸青蛙了。(央广网北京7月3日消息 记者 林舒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