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大熊猫“圆仔”迎来5岁生日

两个生日蛋糕,五幅大型海报,翘首期盼的粉丝,严阵以待的保安,俨然“巨星”即将出场的场景。但主角并非某位名人,而是一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 

 

6日,台北动物园为大陆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的孩子“圆仔”庆祝5周岁生日,吸引了众多台湾民众前来“共襄盛举”。一大早,大猫熊馆就已人头攒动,许多“粉丝”早早等候在那里。 

 

9点20分左右,“圆仔”现身,引发现场一阵欢呼。同时出现的还有“圆仔”的爸爸“团团”。在众多摄像机和手机的聚焦下,“圆仔”站上一个较高的平台,不断去触碰挂在天花板上印有自己照片的海报,憨厚模样不时引发观众的笑声。“团团”则在一旁悠闲地吃着竹子。 

 

“大熊猫太可爱了,我们都很喜欢它!”台北市民张女士说,当天一早她就赶到动物园,就为了一睹“圆仔”这位“人气王”。 

 

“我从‘团团’‘圆圆’刚到台湾时就开始关注大熊猫了,后来还加入了‘圆仔’的网上‘粉丝团’。”张女士说,此前许多台湾媒体都预告了“圆仔”过生日的消息,“粉丝团”也在网上召集大家一起去为“圆仔”庆生。 

 

台北市民李先生带着女儿来参加“圆仔”的生日聚会。“听说‘圆仔’今天过生日,所以特地带孩子过来看看。”李先生说,大熊猫憨态可掬,小朋友特别喜欢。 

 

2005年5月,大陆方面宣布将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象征和平、团结和友爱的大熊猫,后经过公开征名,这对大熊猫取名为“团团”“圆圆”。2008年12月,“团团”“圆圆”跨越海峡来到宝岛,在台北市动物园安了家,并很快成为深受台湾民众喜爱的动物“明星”。 

 

2013年7月,“圆圆”产下首只幼崽“圆仔”,这可爱的“一家三口”在台湾民众中的“人气”更旺了。不仅大熊猫馆总是动物园里最热闹的,而且各类大熊猫主题文创产品层出不穷、常年热销。 

 

台北市动物园特展馆馆长王怡敏说,每年大熊猫的“繁殖季”,动物园都会和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配合,邀请大陆专家前来做大熊猫的人工授精。大熊猫进入孕期后,动物园也会邀请大陆专家过来一起协助工作。 

 

据王怡敏介绍,目前“圆圆”没有受孕成功,正在恢复期。 

 

“大熊猫是全世界共同关注的珍稀物种,能够参与其保育工作,我们非常荣幸。”王怡敏说,大陆是大熊猫的原生栖息地,希望未来与大陆在大熊猫保育方面有更多交流合作。(新华社台北电 记者钟群 查文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