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超70%香港青年通过网络接触电子烟宣传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早前建议电子烟、加热烟等新式烟草产品纳入规管。九龙乐善堂最新调查显示,超70%青年在网上社交平台接触电子烟宣传,当中近30%的人对电子烟产品产生好奇,有12%的青年曾吸食电子烟。九龙乐善堂促请特区政府制订全面禁止电子烟的法例及时间表,加强推广防烟教育。

 

九龙乐善堂主席李圣泼表示,调查数据显示电子烟对青少年影响比例甚高,情况值得关注,即10个青年中,有3个对电子烟有兴趣,有1个曾吸食过。他促请特区政府在立法会休会后,制订全面禁止电子烟的法例及时间表,增设资源,推广防烟教育。据报道,九龙乐善堂于6月至7月期间,向香港本地在学青年进行问卷调查,收集1100多份问卷。调查发现,烟商除了在文具店等实体店宣传电子烟,也利用社交网络平台作宣传。调查指出,有77%的受访青年通过网络途径接触电子烟宣传,当中近30%青年对产品产生好奇,欲加以了解。调查还发现,有12%的青年曾吸食电子烟,近半吸食电子烟的受访者表示,最初出于好奇而选择电子烟。

 

今年27岁的Tom表示,已吸食传统烟达9年,经朋友介绍下,曾尝试吸食电子烟,但忧虑电子烟含化学物质而放弃吸食。他表示,不少朋友认为吸食电子烟较健康,有助戒烟,但一直未能如愿。

 

港大青少年戒烟热线计划辅导员温伟轩表示,近年有越来越多青年由传统烟转为吸食电子烟,当中不少人误信电子烟是“戒烟、减烟的另类吸烟方法”,但由于电子烟的吸食量难以量化,变得没有节制,反倒加重烟瘾。他指出,鉴于电子烟以“无烟味”、“低尼古丁”等作为宣传点,青年容易觉得产品新奇而吸食,他忧虑电子烟成为青年吸烟的起步点,促请特区政府全面禁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