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朝鲜最有名冷面馆——玉流馆

今年4月27日朝韩首脑在板门店举行会谈时,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请韩国总统文在寅品尝了专门从平壤带过去的冷面,一时间平壤冷面成为全球热词,经常为朝鲜领导人宴请外宾时制作冷面的玉流馆也由此闻名于世。9日,记者探访了平壤的玉流馆,深入了解这家倾注朝鲜三代领导人关心,并深受朝鲜人民喜爱的冷面馆。

 

玉流馆位于平壤大同江畔,由一排青瓦白墙的二层朝鲜传统建筑构成。玉流馆服务部员工明艺花向记者介绍说,玉流馆由朝鲜金日成主席于1958年8月指示修建,并于1960年8月竣工。玉流馆之名由金日成主席所取,因大同江被称为玉流,故得名玉流馆。玉流馆最初建成时,只有本馆一个建筑,面积约4400平方米,之后随着来玉流馆的人越来越多,就扩建了两个别馆,1988年5月两个别馆正式竣工启用。现在,玉流馆共分为三个馆,本馆、1号馆和2号馆。2010年10月,在金正日将军的指示下,玉流馆又设立了料理馆,制作烧鲟鱼、烤鹌鹑等特色料理,并可以制作外国料理。目前,玉流馆总面积达到19200余平方米,承担了众多宴请活动,朝鲜金日成主席、金正日将军和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同志均多次视察玉流馆,并对玉流馆的建设和服务工作进行指导。

 

明艺花表示,此前韩国前总统金大中和前总统卢武铉访问朝鲜时,均在玉流馆接受过宴请。今年4月27日北南首脑会谈时,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也请韩国总统文在寅品尝了玉流馆制作的冷面,由此玉流馆的冷面还赢得了“和平的冷面”之称。如今,世界各地的客人访问平壤时,一定要来玉流馆品尝一下冷面,也有很多中国客人慕名而来。几天前,韩国篮球队的队员们访问平壤时也到玉流馆来用餐,他们都很喜欢这里的冷面,有不少选手吃了2碗甚至3碗。

 

据明艺花介绍,玉流馆的冷面有三个种类,铜盘肉面、平壤冷面、铜盘面。铜盘肉面是在金正日将军的指导下,参照古代朝鲜王宫用餐的食谱和餐具,经过不断改良而形成。铜盘肉面的面碗是一个高脚铜盘,一份冷面是400克,并配有共280克的鸡肉、鸡蛋、梨片等辅料。平壤冷面则延续了传统的冷面做法,冷面碗是一个铜碗,一份冷面是200克或100克,并配有少量鸡肉、猪肉、牛肉、鸡蛋、梨片、黄瓜片等辅料。铜盘面的面碗也是高脚铜盘,一份冷面是200克或100克,辅料与平壤冷面相同,只是由于餐具不同,摆设的效果略有不同。平壤冷面是所有辅料叠放在冷面之上,铜盘面的辅料则是平铺在冷面上。

 

在明艺花的带领下,记者还到本馆的宴会厅进行参观采访。据明艺花介绍,本馆宴会厅能同时容纳320人用餐,韩国篮球队员和韩国艺术团访问平壤时均在此用餐。记者抵达本馆的宴会厅时,还没有到正式营业时间,服务员们正在摆设餐具和冷面。正式营业开始后,朝鲜民众陆续进入宴会厅就餐。据明艺花介绍,玉流馆平均每天接待6000余名客人,很多团体客人要提前预定。

 

玉流馆厨师朴英玉于1992年到玉流馆工作,至今已经26年时间。她对记者表示,冷面之所以受人喜爱,主要是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冷面是用荞麦面制成,荞麦面营养丰富,易于消化,且能够降低血脂,属于健康饮食。另一方面,冷面汤由多种食材熬制而成,味道鲜美,和冷面一起吃就显得更加美味。

 

此次北南首脑会谈时,朴英玉也去板门店参与制作了冷面,谈到这份经历,她激动的说:“我们制作的冷面能够得到全民族的喜爱,成为和平的冷面,统一的冷面,我能为和平和统一尽一份力,感到非常自豪。”

 

采访结束后,记者在玉流馆点了一份铜盘肉面,服务员不仅端上了冷面,还端上了一杯平壤烧酒。据明艺花介绍,平壤人招待客人时讲究“先酒后面”,就是先喝一杯烧酒,再吃一碗冷面,感觉会很舒服。记者也尝试了一下,感觉这份冷面量大料足,味道很好,配着平壤烧酒,更显得别有一番风味。(人民网驻朝鲜记者 莽九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