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冲日”15年一遇 7月这些天象值得看

“火星冲日”15年一遇 7月这些天象值得看

 

千龙网综合报道 7月苍穹,好戏连台。七月天宇将上演“水星东大距”“火星冲日”“月全食”等多个精彩天象。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作为2018年天宇重磅天象,火星将于本月27日上演“冲日”表演,这次“冲日”是十五年一遇的“大冲”。届时,地球上的人们会看到一颗火红火红的亮星几乎彻夜闪耀在夜空。

 

火星冲日

 

时间:北京时间7月27日

 

“火星冲日”将发生在北京时间7月27日。“火星冲日”是指:火星和太阳分别位于地球的两侧,且三者排列成大致一条直线,这时的火星距离地球比平时相对更近一些,从地球看过去,火星更加明亮。由于这次火星距离地球相对来说非常近,可以说是火星的一次“大冲”。

 

“火星冲日”15年一遇 7月这些天象值得看

 

火星每过15到17年就会有一次“大冲”,上一次发生在2003年8月29日,距今已近十五年,因此这次是十五年一遇的观测火星的好时机,且全国各地整夜可见。

 

7月27日当晚,太阳一落山,火星即从东南方向升起,至次日早晨,太阳从地平线上升起时,它才从西边落下,人们可通霄观赏火星神奇而迷人的风采。其实并非只有“火星冲日”这一天最适合观测,冲日前后几天都是人们观测它的好机会。预计下一次火星的“大冲”要等到2035年。

 

虽然大冲要月底,但并非只有“火星冲日”这一天最适合观测,这段时间都是欣赏它的好机会。除肉眼观测外,还可用望远镜观赏,最好用口径和放大倍数都较大的高质量望远镜,最佳观测时间为天黑后两小时至天亮前两小时。除了可以观测到火星表面的颜色变化,还可看到位于其两极的白色极冠。

 

“火星冲日”15年一遇 7月这些天象值得看

 

月全食

 

时间:北京时间7月28日凌晨3点30分到5点14分

 

与“火星冲日”同一晚发生的天象就是“月全食”,这次月全食将发生于北京时间7月28日凌晨3点30分到5点14分。

 

这次月全食,主要可见区域为亚洲、欧洲、大洋洲、南美洲大部,以及整个非洲和南极洲大陆。我国除极西部地区可以观测到月食全过程外,大部分地区可见带食月落。

 

相对于今年1月31日发生在上半夜的“月全食”天象来说,这次全食阶段持续时间将长达1小时44分钟,比1月底的月全食时间更长。

 

半影食阶段起始于28日1时15分,初亏发生在2时24分,这时偏食开始。食既,也就是全食阶段开始于3时30分。如果你是在北京地区观测,这时月球的地平高度只有15°。食甚,也就是月球进入地影最深处的时刻是在北京时间4时22分,此时天已经蒙蒙亮,月球的高度也只有8°了。生光时刻是在5时13分,这也几乎是当天北京月落的时刻。复圆,也就是偏食阶段结束于6时19分,7时29分半影食结束,届时我国就只有西部地区能看到月亮了,而我国东部地区的人们可以观赏到“带食月落”。

 

本次月全食的一大特点就是月球会从接近地球本影中心的位置穿过,食分可达1.61,全食阶段可持续1小时43分钟。

 

月全食(total lunareclipse),是月食的一种,当月亮、地球、太阳完全在一条直线上的时候,地球在中间,整个月亮全部走进地球的影子里,月亮表面变成暗红色,形成月全食。

 

月全食过程:

 

月全食的过程分为初亏、食既、食甚、生光、复圆五个阶段。

 

初亏:月球刚接触地球本影,标志月食开始。

 

食既:月球的西边缘与地球本影的西边缘内切,月球刚好全部进入地球本影内。

 

食甚:月球的中心与地球本影的中心最近。

 

生光:月球东边缘与地球本影东边缘相内切,这时全食阶段结束。

 

复圆:月球的西边缘与地球本影东边缘相外切,这时月食全过程结束。月球被食的程度叫“食分”

 

月全食,它等于食甚时月轮边缘深入地球本影最远距离与月球视经之比。

 

“火星冲日”15年一遇 7月这些天象值得看

 

水星东大距

 

时间:7月12日

 

除了“火星冲日”与“月全食”,“水星东大距”天象将于7月12日率先登场。水星是太阳系中离太阳最近的行星。由于距离太阳太近,水星经常被太阳的光辉掩盖,每年只有数次短暂的可观测机会。只有等到水星和太阳的角距达到最大,也就是水星东大距或西大距时,公众才最有希望目睹水星的风采。因此12日晚的“水星东大距”,如果天气晴好,人们有望在日落后的西偏北方向低空中找寻找到水星的身影。

 

水星今年有7次大距,其中第四次就是7月12日。所谓水星东大距,是指水星位在太阳以东,且从地球观察,水星和太阳离角最远、日出时仰角最高之时,是观察水星的好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