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者谈习近平会见连战讲话:两岸统一大势已定 希望过程平顺一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timg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7月13日在北京会见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率领的台湾各界人士参访团,就两岸关系发表重要讲话。长期关注两岸关系的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理事长庞建国接受了本台记者采访,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最重要的部分就是提出“四个坚定不移”,释放的对台善意更丰沛,表现了对两岸统一的大局有高度的掌握和高度的信心。采访实录如下

 

记者:连战这次访问大陆参访团50多人,有国民党人士,也有非国民党人士,还包含了社会各界人士,这个阵容有什么看点吗?

 

庞建国:连战所率领的这个参访团一方面代表台湾各界的多元性,另外一方面也有着共同的一致性,就是大家都是承认“九二共识”、认同一个中国,反对台湾独立的。所以习总书记借由这次会面向台湾各界反“台独”的人士表达善意,给予适当的支持和鼓励。当然同样的意思也表达给台湾的社会各界。

 

记者:台湾媒体期许,连战这次访问能重启两岸和平之旅,您对此怎么看?

 

庞建国:如果“和平之旅”指的是大陆和台湾的“反独”人士多交流,那么这次连战访问团的确有这样的意涵,我相信大陆方面也乐观其成。可是如果“和平之旅”指的是恢复官方沟通协商?那对不起,除非蔡英文当局接受、认同“九二共识”,否则这样子的“和平之旅”在两岸官方之间的是开展不起来的。

 

记者:习近平主席会见连战时提出了四个坚定不移,对于习的讲话,您怎么看?

 

庞建国:习总书记的谈话一方面表达了对于反对“台独”、追求统一的坚定意志,另一方面也对于扩大两岸交流合作、深化融合发展表达的大量的善意,这里面包括尊重台湾民众的想法、尊重的台湾既有制度,寻求两岸的心灵契合啊,以及为台湾同胞创造福祉等等。那么我相信呢,习总书记对于两岸统一的大局是有高度的掌握、有高度的信心的。那么在两岸统一大势已定的情况之下,只是过程方面呢,习总书记的意思就是让他平顺一些、少折腾一点。

 

记者:2005年时胡锦涛会见连战达成了五项愿景,这一次习近平又是在会见连战时提出了对台最新表态,您认为,为什么大陆选择连战这个人作为交流的一个桥梁?

 

庞建国:在两岸关系僵持的情况下,大陆的选择连战先生作为两岸交流的突破口,或者桥梁。一方面呢,当然是因为现阶段台湾的政治人物,能够去的了大陆参访而不被民进党掣肘的人,连战先生大概是身份地位最高的一位。而连战先生本人也曾在2005年和胡锦涛总书记会面,开启破冰之旅。大陆有个很好的传统,就是不会因为交了新朋友就忘了老朋友。所以呢,在适当的时机给对于两岸和平发展有贡献的老朋友送送暖,其实也是蛮有人情味的一件事情。

 

记者:如您所说,在当前蔡英文不承认九二共识的情况下,连战先生这次访问对于两岸官方交流应该不会有什么大的改善。那么想请问,您认为连战先生这次访问的最大的意义在哪里呢?

 

庞建国:现在连战先生这次访问大陆最大的意义之一就是习总书记在谈到两岸形势时用了“形势严峻”的说法,这是向台湾当局提出警告,让台湾当局不要误判形势、配合美国打台湾牌,在两岸关系中的制造矛盾。我想这方面意涵经由这一次连先生的访问,透过与连先生的会面,通过对外的公开宣誓,应该已经清楚地传达到了台湾各界。海峡之声7月16日讯(记者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