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浙江发展活力之源

中国东部浙江省,去年的GDP与瑞士相当,被誉为当前中国体制机制最活、开放程度最高、经济发展最快、人均收入最高、社会发展最协调的省份之一。当记者追问近年来浙江发展的“秘诀”时,当地各行各业的民众总是会给出“八八战略”这一答案。这是曾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2003年7月创造性地提出的引领浙江未来发展的总纲领,内容包括进一步发挥浙江省八个方面的优势,推进八个方面的举措。在浙江民众、中国各地官员和各领域专家学者看来,当年的“八八战略”也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的卓有成效的实践探索与理论创新。在“八八战略”提出15周年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将推出系列报道《潮涌之江15年》。今天我们将与您一同探秘浙江发展的活力之源。

 

面积仅有10多万平方公里的浙江,去年的经济总量超过5万亿元人民币。在浙江人看来,近年来当地经济发展同时上演着“两部大戏”——国企改革深入推进;民营企业异军突起。而】让浙江人念念不忘的,是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谈到浙江经济发展时说过的话:

 

“浙江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变化,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按照生产关系必须适应生产力发展规律,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积极调整和完善所有制结构,形成了相对领先的体制优势。”

 

国企改革的推进,助力浙江企业物产中大集团连续多年入围“世界500强”。物产中大集团是浙江首个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并实现整体上市的国有企业,今年2月,集团旗下两家子公司还入选中国新一轮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员工持股试点。董事长王挺革认为:

 

“在充分竞争领域的企业,你不改革,这个企业永续经营一定碰到很多的挑战。总书记反复强调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我们最近重新进行优化调整,一家(子)企业已经在实施了。”

 

混改所释放出的红利正逐渐显现。今年以来,物产中大国际云商有限公司连续获得日本DHC 、韩国LG等国际知名品牌的中国区授权资质,实现营收、利润同比50%以上的增长,一跃成为中国B2B电商中的领跑者。

 

一个月前,与物产中大同时入围“全国浙商500强榜单”的还有吉利、阿里巴巴等民营企业“巨头”。不仅如此,中国首家民营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创立于浙江,【浙江的杭绍台铁路还成为中国第一条由民间资本控股的PPP高铁项目。注册资本20亿元人民币的温州民商银行,其13家股东全部是温州本土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参与银行筹建全过程的温州市经济学会会长马津龙说:

 

“我认为更大的意义在于,它对于我们最终建立起完全的市场经济,起到一个制度的突破的作用。”

 

浙江的实践一步步印证着总书记15年前的科学论断: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把“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大力推动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放在了“八八战略”的第一条。

 

统计显示,去年,浙江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数量虽仅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1.9%,却创造了18.5%的增加值、15%的主营业务收入和18.9%的利润总额;民营经济优势持续发挥,创造了全省65%的生产总值、77%的外贸出口、56%的税收、80%的就业岗位。

 

数据背后,不仅是浙江企业不断释放的发展活力,更有浙江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

 

“环评批复我来拿一下,好的,等一下啊……”

 

在浙江绍兴柯桥区服务中心,当地一家纺织企业的员工车文芳正在领取公司技术改造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批文。

 

“原先我们都要拿纸质(材料)来回地跑,差不多要半个月时间,才能拿这个审批文件。现在,我通过资料网上审报,预审通过公示以后一两天后,(就能)拿到这个审批文件。”

 

2016年,浙江正式启动了“最多跑一次”的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这项改革的核心是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以创新政府服务方式来打造更佳的营商环境。调查显示,浙江“最多跑一次”实现率已达87.9%、满意率高达94.7%。

 

如今,“最多跑一次”的经验已经在中国全国推广。浙江省委书记车俊今年1月更提出,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经济体制改革。

 

“‘最多跑一次’改革以创新政府服务方式来打造最佳营商环境,通过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全面激发市场活力,我们要把这种思路和做法体现到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中去,以动力变革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浙江从2004年开始按照“八八战略”的部署开展机关效能建设的新举措。作为中国经济发展最快的省份之一,浙江各级政府的目标是,打造中国“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最强”的省份。(央广记者 刘会民、张国亮、李佳、浙江台记者叶澍蔚、王娴)(国广据央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