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新路 创新业 同打拼 创双赢——厦门集美举办台湾大学生联谊活动

7月16日上午,2018年“台商台胞服务年活动”之台湾大学生来集实习就业创业联谊活动在厦门市集美区正式开启,来自台湾玄奘大学、台湾中国科技大学、台湾明志大学和台湾中原大学等院校的30名台湾大学生以及在集美大学、华侨大学就读的20名台湾大学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闯新路 创新业 同打拼 创双赢——厦门集美举办台湾大学生联谊活动

 

探访集美新城,俯瞰集美全景,参观集美区两岸e家驿站以及厦门游戏创新中心……这一系列的行程,让参加活动的台湾大学生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集美区改革开放的成就。集美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厦门市台湾人才政策以及台湾青年来厦实习就业创业政策的进一步解读,也让台湾的大学生们看到了大陆为他们提供的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他们在自由交流分享环节畅所欲言,希望能够闯新路、创新业,与大陆青年同打拼、创双赢。

 

闯新路 创新业 同打拼 创双赢——厦门集美举办台湾大学生联谊活动

 

台湾玄奘大学张东儒接受采访

 

台湾玄奘大学的大三学生张东儒,在艺术与创意设计学系和视觉传达学系研修双学位,这已经是他第三次来到厦门集美的厦门北站台湾青年双创基地实习了。厦门的美丽风景吸引着热爱摄影的张东儒一次又一次回到这里,用镜头捕捉和记录一帧帧画面。在他看来,大陆的快速发展与这里果断而富有效率的工作态度密不可分,这也是吸引他计划在厦门就业的原因之一,而厦门为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厦就业创业提供的一系列优惠补助及发展平台,更让他对这里的就业前景充满期待。

 

来自台湾新北市的谢东霖在集美大学读会计专业,今年大三的他计划明年4月份参加大陆的会计初级职称考试。谢东霖说,持台胞证能够很方便地报名参加大陆一系列的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在程序上与大陆的同学、同事没有任何区别,而且,大陆对台湾的相关资格证书也同样认可,这是实实在在的“同等待遇”。对于未来在哪里开启自己的职业生涯,谢东霖很坚定:“未来就业肯定是在大陆,大陆的市场大,晋升的机会也更多。”

 

闯新路 创新业 同打拼 创双赢——厦门集美举办台湾大学生联谊活动

 

台生在联谊活动上进行才艺展示

 

“台商台胞服务年”活动,是福建省台办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的一项重要举措。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结合“台商台胞服务年”活动,实施包括举办台湾大学生来集实习就业创业联谊活动在内的一系列举措,目的就是更好更快地将各项惠及台胞措施落到实处,让落户集美的台商台胞切实享受到与大陆同胞的同等待遇。

 

据了解,目前常住在厦门集美的台商、台青、台胞、台生大约有2100人。今年以来,厦门北站台湾青年双创基地、厦门灵玲马戏城吸引了近百名台湾大学生前来实习,而每年都有200位台生在集美大学、华侨大学就读。近年来,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大批台湾青年来到集美,集美区出台《集美区关于落实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厦创业就业政策的实施细则》,已累计向各台湾青创基地兑现奖励资金近1500万元,共有55个台湾青创团队获得创业启动资金共计405万元。(海峡之声网7月16日厦门讯 记者 庄杨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