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人才在香港工作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中国香港作为高度繁荣的国际大都市,每年都会吸引世界各地的人才赴港就业,内地人才也不例外。不少内地人才选择通过“输入内地人才计划”“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等计划赴港就业,他们的感受如何?在香港就业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留港方式多 月薪逾2万

 

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日前表示,香港外来人才月薪中位数均在2万港元(1元人民币约合1.17港元,下同)以上。

 

内地人才在香港工作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资料图:人来人往的香港街头。

 

李家超表示,2017年通过“输入内地人才计划”赴港的专业人士,有30.9%的人月薪在40000港元以上,20000—39999港元间的人数占比为39.1%,20000港元以下的为30%;对于“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获批延期逗留申请的人士,这一数字分别为11.6%、40.4%和48%。

 

而2018年上半年,有6285人通过“输入内地人才计划”赴港工作,其中680人的月薪在80000港元以上,2111人的月薪在20000港元以下。

 

上文提到的“输入内地人才、计划”申请条件主要是获得香港雇主雇佣,而“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主要是为在港读书的毕业生准备的。除上述两项计划外,实行计分制的“优秀人才入境计划”也是内地人赴港工作的方式之一。

 

工作压力大 加班成常态

 

香港以工作节奏快、工作时间长、工作压力大著称,OT(加班)成为很多上班族的家常便饭。

 

内地人才在香港工作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资料图:汤唯在电影《华丽上班族》中饰演了一名“港漂”。现实生活中,汤唯本人也通过“优秀人才入境计划”在港定居。

 

瑞银集团2016年的一项调查显示,香港是全球工时最长的城市之一,上班族每周工作逾50小时。在香港工作的内地“港漂”,也免不了“日日开OT,OT又OT”。

 

除了工作压力大,香港公司对雇员的能力要求也颇高。想在香港工作,智商情商逆商“商商少不了”,工作能力、学习能力、语言能力、适应能力、社交能力“样样要精通”。其中语言能力是在港工作的门槛,通行“两言三语”的香港,通常要求雇员会讲流利的粤语和英语,而在香港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背景下,会讲普通话成为内地人在香港找工作的优势。

 

楼宇价高企 生活成本高

 

工作忙碌之余,衣食住行又成为在港工作内地人不得不面对的“难题”,其中“住”尤其让人头痛。

 

内地人才在香港工作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资料图:香港住宅。新华网图

 

香港房价之高全球闻名,在2017年房价最贵地区排名中,香港位居第一。据统计,香港楼价指数自2016年起连飚逾2年,累计升约40.9%。香港已连续8年蝉联全球最难负担房价城市,房价“极度严重负担不起”。

 

房价高,房租也贵,床铺1个月要花费几千港元,单间动辄1月上万港元,给“港漂”造成很大压力。能在“居大不易”的香港买楼“上车”,成为很多内地“港漂”的奋斗目标。

 

“食”是除了“住”之外的开销“大头”,一杯奶茶要三四十港元,一碗叉烧饭要五六十港元,在类似翠华的平价餐厅吃一顿工作餐要一百多港元,去稍稍高档的餐厅吃饭就要花掉三四百港元。在外吃太贵,内地“港漂”纷纷选择开发做饭新技能,不仅能省钱,还能在菜市场讨价还价中感受到一丝香港烟火气,何乐而不为?

 

在香港工作能丰富经验、开阔眼界,拥有不一样的人生体验,同时也要忍受高攀不起的房价和居高不下的生活成本。在香港工作有苦有乐,保持健康心态才能走得更远。(编辑:张晴 根据新华社、人民日报海外版、香港文汇报、香港紫荆网、香港入境事务处官网等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