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黄埔论坛17日在贵阳举行

17日上午,以“薪火相传·共创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二届黄埔论坛在贵州贵阳开幕。本届论坛由黄埔军校同学会主办、贵州省黄埔军校同学会协办。

 

论坛上,黄埔军校同学会会长林上元致辞表示,黄埔精神承载着国共两党两度精诚合作的光辉史实,体现了共同捍卫祖国主权领土完整的坚强信念,蕴含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具有广泛的号召力和不朽的生命力。今天我们传承和弘扬黄埔精神,最主要的就是致力于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

 

他指出,海峡两岸同胞同根同源,最终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是人心所向、民族所求、大势所趋,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各族人民的神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率领的台湾各界人士参访团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两岸关系发展的主流和大势,明确指出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方向、路径、任务和目标,对两岸同胞全面认识当前台海形势、坚定信心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共同致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他希望,大家借此次论坛机会,充分交流探讨,深入解读黄埔精神的历史意义,特别是黄埔精神在新时期两岸关系发展中应发挥的作用,深刻阐述黄埔精神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是促进祖国统一、致力振兴中华的强大精神动力,充分突显黄埔精神的时代价值,积极探索当前形势下发扬黄埔精神、维护两岸一中、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具体举措,真正发挥黄埔精神交流融通两岸的作用,推动黄埔精神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他强调,天下黄埔是一家,两岸同胞一家亲。呼吁两岸黄埔同学及各界民众,传承和弘扬“爱国、革命”的黄埔精神,共同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共同致力国家统一大业,以中华民族大义为重,以两岸同胞福祉为念,携手同心,共同奋斗,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贵州省政协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贵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刘晓凯,海外黄埔组织代表、泰国黄埔校友总会理事长陈鸿彰先生,港澳黄埔组织代表、黄埔军校二期生胡靖安将军之女、香港大中华会主席胡葆琳女士,黄埔亲属代表、甘肃省军区原司令员、黄埔军校一期生陈赓之子陈知庶,以及台湾退役将领代表等在开幕式上致辞。黄埔军校同学会副秘书长郝一峰主持论坛。

 

论坛中,军事科学院战略研究部研究员陈宇,台湾中国统一联盟主席戚嘉林,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馆长杨琪,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理事长王正,台湾东南科技大学学生严曜廷,香港《文汇报》北京分社执行总编辑、黄埔军校一期生马志超之外孙彭凯雷做主题发言。

 

贵州省副省长,民革中央常委、贵州省委主委王世杰,民革中央原副主席、黄埔军校一期生徐会之之子刘凡,中国新闻社原副社长、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周恩来之侄女周秉德,郭沫若纪念馆特邀研究员、黄埔军校教官郭沫若之女郭庶英,火箭军某基地副总工程师、少将、黄埔军校四期生陈毅安之孙陈正烈,以及台湾有关黄埔组织的退役将领代表、港澳黄埔组织及亲属代表、海外黄埔组织代表、大陆和台港澳有关专家学者,各省区市黄埔军校同学会机关负责人等140余人出席参加论坛。

 

下午,与会人员分组进行了座谈交流。接下来,他们还将赴遵义市、赤水市等地参观考察,重温革命历史。(中国台湾网7月17日贵阳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