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名香港中学生将赴北京酒泉体验国家航空事业发展

30名香港中学生将赴北京酒泉体验国家航空事业发展

“少年太空人体验营”出发仪式17日在香港科学馆举行。(图:香港特区政府网站)

 

香港第十届“少年太空人体验营”出发仪式17日在香港举行,30名获选的本地中学生将启程前往北京和酒泉,展开为期8日的太空人体验活动。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致辞时表示,国家近20年的航天事业有飞跃发展,希望学员珍惜此次学习机会,为日后实践飞天梦做好准备。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体验营迈入第十年,可以看到香港学生对国家航天事业的兴趣越来越浓厚,对体验营的积极性也逐渐增加,希望有朝一日也可以出现来自香港的航天员。

 

据香港太空馆馆长梁伟明介绍,体验营8天的行程非常丰富,学员将参观主要航天和天文设施,包括火箭模型制作课程、参观国家天文台总部、参加载人航天科普讲座,以及参加航天员的训练课程,如穿脱航天服、体验太空厨房、血液重新分布适应性训练。在抵达酒泉后,学生们会参观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包括发射塔和航天员生活工作区域。

 

据悉,体验营由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中华总商会、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和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合办,京港学术交流中心协办;并由香港太空馆策划,香港中华总商会赞助。30位获选学生也分享了他们对于体验营的期望。中学五年级学生黄敬聪对中新社记者表示,自己去年也参加了甄选,经过一年的努力,今年终于如愿。他说,自己在电视剧和科幻片里看到过关于太空旅游的场景,希望能成为一名航天员,因此十分期待能够和杨利伟面对面交流。(中新社香港电 记者 陈逸舟 王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