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舞蹈大赛举办颁奖晚会

今日晚上,第二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舞蹈大赛颁奖晚会在福州大戏院举办,厦门大学艺术学院的作品《心升》(专业组)、福建工程学院的作品《文脉》(普通组)、台北大学生街舞联盟的作品《HiZam》(街舞组)分别获得了组委会特别奖。当天晚上,现场来自海峡两岸的10所高校还带来了13个精彩的优秀舞蹈节目。

 

当天晚上的参演节目有台北艺术大学表演的当代舞《离》、《一只手的距离》,有描绘当代大学生在嘉庚精神的指引下,不畏艰难、积极进取的群舞《嘉庚星》,男子群舞《文脉》激励广大青年学子传承书魂精品,延续苍霞精舍之精神;《乐舞赋境》展现了敦煌飞天美妙绝伦的艺术境界;有提取梨园伞科元素的女子群舞《温陵醉伞》,有表现藏北牧羊人快乐单纯的藏族舞蹈《欢乐的牧羊人》;有以闽南拍胸舞为创作素材,表现福建华侨情系祖国、情牵乡梓的《望乡人》,有表现学生刻苦求学的闽南民间舞《志向》。

 

此外,现场还有福建艺术职业学院、福州黎明职业技术学院分别表演的街舞节目:民族英雄林则徐的《禁烟行》《西游记之又见女儿国》,台湾艺术大学街舞联盟和台北大学生街舞联盟分别表演的街舞《MVP mixed》《HiZam》等。两岸高校大学生因舞相聚,以舞为媒,通过舞蹈传递正能量,舞动青春,放飞梦想。

 

据介绍,参加本届大赛的有来自两岸30多所高校、80件舞蹈节目,共评出41件原创作品入围现场决赛。其中舞蹈专业组群舞作品9件,单、双、三人舞作品12件;普通组群舞11件;街舞组9件。决赛分三场进行,通过现场决赛参赛作品分别产生组委会特别奖,作品金、银、铜奖,表演金、银、铜奖,优秀奖以及优秀指导教师奖。另评出优秀组织奖单位、组织奖单位若干。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比赛最终台北艺术大学的作品《一只手的距离》获得专业组单项组表演金奖和作品金奖;台北艺术大学的作品《离》获得专业组群舞表演金奖和作品金奖,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作品《石刻记忆》获得专业组群舞表演金奖;福建工程学院的作品《文脉》获得普通组表演金奖,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院的作品《温陵醉伞》获得普通组作品金奖;福州黎明职业技术学院的作品《西游记之又见女儿国》获得街舞组金奖。

 

本届大赛是第七届海峡两岸青年舞蹈嘉年华系列活动之一,由福建省文联、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福建省舞蹈家协会承办,活动以“海峡彩虹青春筑梦”为主题,通过开展海峡两岸大学生舞蹈大赛、海峡两岸舞蹈名家大讲坛、海峡两岸街舞名家教学课堂、海峡两岸舞蹈创作采风走基层等系列活动,加强海峡两岸大学生校园舞蹈的交流与合作,提高两岸高校在舞蹈编创和表演等方面的整体水平,共同传承、弘扬博大精深的中华舞蹈文化。(东南网7月17日讯 本网记者 卢金福 实习生 林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