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特朗普总统的逆全球化行为?

最近,美国总统特朗普又闹出许多“新闻”。一名曾与特朗普讨论这一话题的消息人士披露,特朗普经常向他的顾问们抱怨,“世界其他国家弄出世贸组织,来整美国”,“我们总是被他们搞,我不明白为什么我们还待在里面”。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消息人士说,特朗普曾“100次”威胁退出世贸组织。但美国退出世界贸易组织一事需要美国国会批准,显然此事不那么容易办到。特朗普总统不得已又只能站出来“辟谣”,说别人曲解了他的意思。

 

有媒体透露说,特朗普总统想通过修订一项法案,绕过国际规则,在不需要国会同意的情况下,总统可以单方面决定提高美国关税。该法案被命名为《美国公平和互惠关税法》,能够让特朗普在无视世贸组织规则最根本的两项原则情况下,与任何国家进行单独的谈判。这两项原则为最惠国原则和限制关税税率原则。如果该法案得到通过,就等于美国脱离了对世贸组织的承诺,即使美国名义上没退出世贸组织。

 

无论未来美国国内政治如何博弈,特朗普总统要搞单边主义,搞单边贸易保护主义,要搞逆全球化的发展战略,这个企图是被证实了。

 

其实,特朗普只会算某种家族式企业的小账,不会算国家发展与国际贸易的大账。他搞的这套单边主义贸易制裁的游戏,不仅会害了美国企业及美国经济,还会大大损害以多边谈判及多边裁决为主的国际贸易体系,最终损害到全球经济的发展。

 

首先,美国企业受害,美国生产者受害。美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始作俑者,美国企业也受益于经济全球化。特朗普总统搞的单边贸易制裁让美国企业深受其苦。曾经令特朗普引以为豪的哈雷摩托公司宣布,为了规避欧盟即将对美国摩托车开征的报复性关税,公司将把部分业务转移到海外。美国最大的铁钉制造商—即美国中洲铁钉公司因为不堪25%关税带来的成本压力,现在也有出走之意。福特、通用汽车等的汽车制造商联盟,以及代表丰田、大众、宝马等主要外国汽车制造商的全球汽车制造商协会,日前都已经向特朗普政府发出警告。特朗普要“打贸易战”,打着的旗号还是保护美国人的利益,但从美国农业生产商到普通消费者都不买这个账。美国的奶农们表示,他们“不得不把牛奶倒进田里”;美国大豆协会也忍不住发出,“我们需要跟中国做生意”的呼吁。美国的国际钢铁协会及其两家会员企业向美国国际贸易法院提起诉讼,认为特朗普政府对进口钢铁产品加征25%关税依据的“232条款”违反宪法,要求法院下令停止执行。6月底那几天,全美各大城市爆发了几百场游行,示威民众高喊“特朗普下台”。这不是莫大的讽刺吗?

 

其次,美国的贸易伙伴受害,美国的盟国受害。美国在二战结束后,挑头建立了一套盟国体系,军事上有北约,经济上有七国集团等。最近在加拿大召开的七国集团峰会上,特朗普总统成了孤家寡人,被其余六国领导人“围攻”。美国借助它建立的盟友体系其实赚到了很多利益,但特朗普这个“局外人”不懂这些体系中的“猫腻”,只抱怨盟友们赚了美国的便宜,现在不仅要这些盟友为这个“联盟”付出代价,还要立即执行。没想到,无论是美国的欧洲盟友,还是北美的盟友,都不吃特朗普的威胁,要“以眼还眼、以牙还牙”地对付美国的单边贸易制裁。

 

最后,国际贸易体系深受其害,美国被孤立。特朗普大骂世贸组织对美国不公,其实美国自己的研究证明,在世贸组织的裁决当中,美国输得并不多,世贸组织并没有故意亏待美国。有数据统计表明,美国政府通过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申诉的贸易壁垒有76%得到解决,而美国在世贸组织以外与其他国家进行的贸易壁垒谈判只有53%得到解决。这足以说明,世贸组织没有对美国不公。美国要避开多边贸易规则,自己对其他贸易伙伴搞单边贸易制裁,这纯粹是逆历史潮流而动的行为。

 

其实,其他国家都看到了美国这届政府对外界的危害,都在想办法另辟蹊径。前不久,欧盟代表团访华,与中方商谈了世贸组织改革的问题。美国不愿意在世贸组织内解决问题,中国与欧盟却承诺要让世贸组织发挥更大的推动全球贸易自由化的作用。与此同时,日本承接了举办部长级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的会议,并积极推动该协议尽早达成。RCEP曾经是亚太地区重要的自由贸易安排,是东南亚联盟国家挑头推出的。而过去,日本曾对美国挑头推动的TPP抱有幻想,所以对RCEP三心二意。而印度也对RCEP的一些议程持保留态度,所以该协议曾裹足不前。但在美国决意要搞单边贸易制裁的背景下,美国的贸易伙伴与盟友都只好寻找避开美国的途径了。日本与印度突然对推动RCEP谈判达成协议非常积极起来,不能不说美国的反复无常是主要原因。

 

从全球经济来看,美国依然重要。但离开美国,世界经济照样运行,各国还会继续它们的贸易。而脱离了世界经济的美国,却有可能使自己陷入万劫不复的困境。(作者丁一凡系北京外国语大学亿阳讲席教授、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