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书展将呈献多国特色书籍和文化活动

第二十九届香港书展将于18日至24日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今年共吸引39个国家及地区的约680家参展商,其中有33个国家的驻港领事馆和文化推广机构将亮相“国际文化村”展区,为书迷带来多国别具特色的书籍和文化产品。

 

主办方香港贸易发展局17日举行传媒预展。该局副总裁周启良表示,今年书展规模为历届之最。多个国家将为读者带来特色书籍和文化表演活动,以书会友,让广大书迷对多国文化有更加深入的认识。

 

周启良介绍,在欧盟驻香港及澳门办事处、法国驻港澳总领事馆和西班牙驻港澳总领事馆的支持下,今年书展再次举办“世界视窗讲座系列”,邀请多位来自欧洲的作者向人们分享创作心得,其中包括法国作家尚塔尔·托马斯、拉脱维亚作家亚尼斯·约内夫等。

 

除了“世界视窗讲座系列”外,书展将延续往年传统,设有其他七项讲座系列,分为爱情文学、英语阅读与创作、儿童及青年阅读等主题,广邀各地作者与读者分享写作心得,近距离交流互动。

 

本届书展年度主题为爱情文学,文艺廊特设“文间有情”专题展览,介绍香港不同年代、具有代表性的十位爱情文学作家,包括张爱玲、亦舒、林燕妮等。展览将展出这些作家的珍贵藏品,如绝版小说、手稿、纪念品等,并播放由作品改编的电影和舞台剧等作品选段。

 

文艺廊的其他三个展区分别为“丝路光影”“中华文化漫步——浙江行”及“文化瑰宝——粤剧”,将为人们带来丝绸之路沿线地区的精彩照片,并深入介绍吴越文化发源地浙江的文化特色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粤剧。

 

“书展期间还将举办约310场老少咸宜的文化活动,涵盖历史、文学、艺术及各国人文风土等领域,期望广大读者能够通过阅读提升文化修养,开阔视野,了解各国文化。”周启良说。(新华社香港电 丁梓懿 洪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