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外长:欧洲不能依赖美国 须重新衡量美欧关系

德国外交部长海科·马斯16日说,欧洲“不能再完全指望”美国,应团结一致,以新的方式与美国发展关系。

 

马斯这番话针对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稍早时候把欧洲联盟称作“头号对手”,指认欧洲国家在贸易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经费方面“占美国便宜”。他接受德国丰克媒体集团采访时说,特朗普的言辞“再次遗憾地显示,特朗普就任以来,‘大西洋政治’变得多么松散”。

 

马斯说,无论特朗普在社交媒体“推特”平台上发表的言论多么“荒谬”,欧盟理应保持团结、避免分歧。在他看来,如果欧美关系要维持下去,就需要调整这种关系,而欧盟只有做到“自信且独立”才会实现。

 

按照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说法,马斯这番言论释放德美关系持续恶化的信号。

 

访问英国期间,特朗普14日接受美国媒体采访,“点名”批评德国,指责后者从俄罗斯进口能源,成为俄罗斯的“俘虏”;另外,德国支持“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不可接受”。

 

“北溪—2”是俄罗斯力推的项目,规划经由在波罗的海铺设的管道将俄罗斯天然气输往欧盟国家,不再需要过境乌克兰的老线路,输气能力有望翻番。

 

作为对特朗普的回应,马斯15日接受德国《图片报》采访,说特朗普“冒犯伙伴,最终可能失败”。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这不是马斯第一次批评特朗普。在德国首都柏林去年5月举行的一场活动上,时任司法部长的马斯指责美国政府在特朗普治下制定内政、外交政策“不够格”。

 

今年6月,转任外交部长的马斯接受《南德意志报》采访,认定特朗普决定退出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和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会产生消极影响,直接波及欧洲。在马斯看来,特朗普所持“美国优先”主张具有破坏性,不会“让世界变得更美好、更安全或更和平”。(王逸君)【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