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 日本与欧盟签自贸协定

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7日下午在日本首都东京签署“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

 

日本共同社援引日方官员的话报道,就参与方经济规模而言,这是迄今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欧盟和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之和占全球经济总量大约三成。

 

根据这份协定,欧盟将取消99%从日本进口商品的关税;日本将取消94%欧盟进口商品关税,包括82%的农产品和水产品;今后数年内,将逐步取消99%欧盟进口商品关税。

 

多家国际媒体报道,协定生效后,日本从欧盟进口的葡萄酒、猪肉、奶酪、巧克力和饼干等产品价格将下降,日本出口到欧盟的机械配件、茶和鱼类价格同样下调。欧盟的化学产品、服装、日用品和啤酒出口量可望增加,同时向日本汽车产业开放市场;作为交换,日本将在农产品领域对欧盟取消贸易壁垒。

 

这些报道大多提到,日欧“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旨在应对美国政府贸易保护主义政策。

 

“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须经日本国会和作为欧盟立法机构的欧洲议会批准。后者审批环节可能需要数月。一些欧盟官员说,欧方希望协定2019年年初、即英国同年3月29日正式退出欧盟前生效。(王逸君)【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