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天文台:27日“火星大冲”遇上本世纪最长月全食

据香港《明报》网站报道,27日晚,香港上空将出现“火星大冲”和“月全食”两个天文现象,若天气情况许可,市民可肉眼观赏,每隔15或17年才有一次的“火星大冲”,将看到一颗明亮的橙红色星星。若届时以望远镜观测,更能看到火星表面的一些特征。

 

香港天文台:27日“火星大冲”遇上本世纪最长月全食

资料图为月全食全过程。(拼版图片) 中新网记者 富宇 摄

 

“火星冲”是指火星运行至跟地球与太阳三者,连成一条直线时的天文现象。“火星大冲”则发生在火星的近日点(运行轨道上最接近太阳的一点),换言之此时火星最为接近地球,看起来会特别明亮,在夜空中的亮度仅次于月亮和金星。

 

火星大冲每15或17年出现一次,上一次出现已是2003年。在火星冲的前后多个晚上,火星均会比平日显得明亮。

 

7月17日至8月6日期间,观测者如使用放大倍数为100倍以上的望远镜观测,应该能看到火星表面的一些特征。

 

另外,市民亦有机会于28日凌晨,看到今年第二次月全食。香港天文台预测,月食将于当日凌晨1时13分开始,到3时30分开始月全食至5时14分,月全食全程1小时44分钟,为21世纪以来历时最长的月全食。

 

香港天文台提醒,有意观看月食的市民,可到西南方不受阻挡的地点进行观测。明年7月会出现则会出现月偏食。

 

香港太空馆将于27日起举办观测活动“火星大冲连环夜”。若错过这次火星大冲,下一次要等到203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