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多位专家指出:意识形态捆绑不了台湾年轻人

第二十七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25日在青岛举行。论及台湾民意流动趋势,张麟徵等专家指出,意识形态捆绑不了年轻人,他们或是促进两岸和平统一最大的潜在力量。

 

2018年以来,台湾多个机构所做民调显示,台湾同胞对大陆的好感度超过反感取态;愿意“西进”就业、创业的人数明显增加;赞成统一的人数上升,其比例达到近十年来新高。

 

对此,台湾大学政治学系名誉教授张麟徵表示,民进党当局执政两年多来,内部改革惹得天怒人怨,两岸紧张情势螺旋攀升,这些情况导致民众对当局支持度下跌,对统“独”主张有所反思。反映在民调上,就是统升“独”降。

 

她具体分析道,台湾民众对大陆的看法逐渐改观,更多台湾人愿意赴大陆求学工作,这样的转变在大陆推出“31条惠及台胞措施”前即已浮现,之后该趋势更稳定上升。

 

张麟徵说,其中,改变最大的是年轻人,他们原本是台湾一些人所谓的“天然独”,是民进党2016年胜选的“推手”。但年轻人觉醒得最快,他们需要念书、工作、成家立业,意识形态捆绑不了他们,他们或许是促进两岸和平统一最大的潜在力量。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政治研究室助理研究员胡本良认为,当前台湾无法走出经济困境,政治斗争加剧,这促使民心思变,统一意识逐渐觉醒。大陆的发展朝气蓬勃,很多民众认识到两岸融合发展才是希望所在;同时,“两岸一家亲”“心灵契合”“命运共同体”等理念提供了路径选择,对民众具有感召力。民意变化大大压缩了台当局操弄民意的空间,为两岸统一的大势创造良好条件,对两岸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维一与教授陈星在提交研讨会的论文里指出,2016年政党轮替以来,台湾民意还未经过选举的集中表达,但各种信号已逐步显现,综合分析可发现其中结构性变化的特征。蓝绿阵营所做民调皆显示统升“独”降趋势,大致可认为民众对于台当局执政引发两岸冲突的担忧正逐步升高;大陆磁吸效应扩大,对台湾民众特别是青年群体的吸引力日益增强,对台当局产生的压力也日益增加。

 

浙江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孟娅建强调,台湾人对大陆的好感度超过反感取态,被绿营民调机构负责人称作“一个历史性的转变”。民进党当局的“折腾”让台湾民众看不到出路,其意识形态“挂帅”的执政陷入困境。另一方面,也反衬出大陆惠及台胞措施的“暖心”,台湾民众给予认同。

 

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副秘书长钱豪说,大陆经济高速发展为台湾同胞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31条惠及台胞措施”更为他们在大陆的工作、生活、学习提供了便利及优惠条件,这是“两岸一家亲”的具体体现。随着更多新政的出台、落实,大陆的磁吸效应将更加显现,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融入大陆。(中新社青岛7月25日电  记者 杨程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