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广西籍第三代交流团在桂林开启寻根之旅

“现在大陆发展很快,希望台湾年轻人多来走走看看,亲身感受一下。”台北市广西同乡会副理事长梁玉龄带领交流团一行34人在桂林开启寻根之旅。

 

7月25日至26日,“在台广西籍第三代交流活动”走进桂林,实地走访了桂林鲁家村,与龙胜黄洛瑶寨少数民族交流,参观临桂新区、桂林博物馆等。

 

梁玉龄祖籍广西南宁市隆安县,近三十年来频繁往返两岸之间,见证了大陆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这次交流团里有一半是年轻人,希望让他们知道自己从哪里来,根在哪,改变他们对大陆的固有印象。”

 

梁玉龄的女儿陈暄颖感慨,如今大陆科技不断创新发展,手机支付简单便捷,民众出门不用带钱,一部手机就够了。

 

17岁的蔡闳宇与妈妈、妹妹第一次回到广西,正在台湾嘉义读高三的他有意到大陆求学,也希望通过这次交流增进对大陆的了解。“很多学长来大陆读书,他们跟我们分享了很多经验,父母也支持我到大陆求学。”

 

“听到熟悉的乡音,吃到地地道道的家乡菜,感觉真好。”老家在桂林平乐县的“大陆新娘”王洪平7月15日已提前带着孩子回娘家探亲,嫁到台湾六年多了,她每年会带着孩子回来住一两个月。

 

近年来,桂林籍女子远嫁台湾的人数不断增加,已超过1.5万人。“大陆新娘”日益成为两岸同胞融合感情、增进了解的重要纽带。此前桂林也举办了多次“在台桂林籍大陆新娘回娘家”联谊活动。

 

桂林市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阳行志表示,此次交流活动是为了加强联络乡谊亲情,积极推动桂台交流,切实增进理解,拉近距离,融洽情谊,厚植两岸交流基础,促进桂台两地交流更全面、更深入、更融洽。

 

此次“在台广西籍第三代交流活动”主题为“寻根山水间,三代桂台情”。未来两天,交流团一行还将游览漓江,参观桂林台资企业世外桃源景区,到桂林市花桥展览馆开展文化交流等。(中新社桂林7月26日电 赵琳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