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开煌:和平统一是手段 更是自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5142300

 

铭传大学教授、两岸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中评社 束沐摄)

 

在第27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上,铭传大学教授、两岸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指出,和平统一不仅是路径和手段的选择,更是一种自信的展现。他认为,在“心灵契合”的统一观的指导下,未来和平统一将从物质基础、社会基础、心理基础与国际基础四个方面建立起来。 

 

两岸关系处于变局与乱局 “31条”与“习连会”带来确定感 

 

杨开煌认为,在当前的变局和乱局当中,唯一让他觉得比较确定的就是两岸关系,因为“惠台31条”与“习连会”让他对当前两岸关系感到确定。 

 

杨开煌表示,“惠台31条”改变了过去的“让利”政策的一贯做法。他说,“让利”政策造成“买办”的出现,但现在的惠台政策改变了这种情况,“31条”实际上是一种直接施惠,避免了中间出现“买办”阶级,特别是让台湾人可以直接来大陆,这样的做法改变了大陆政权在台湾人心目中的形象,也说明了“31条”所达到的效果。 

 

对于“习连会”,杨开煌注意到习近平对连战讲的第一句话就是“好久不见”和“老朋友”。他认为,“老朋友”的意思就表明连战是自己人,可以说真话、说实话。他还在注意到习近平的第二句话就是“大道之行、人心所向,势不可挡”,这说明了两岸未来必须要统一,这就是大道。 

 

杨开煌分析,大陆之所以可以看到这条道路,正是因为“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因为站得高,个子大,能够左右时局,掌握时局变化。他认为,这就是习总书记真诚地告诉台湾的老朋友未来两岸发展的趋势,总结为两句话:第一,两岸未来是要统一的,只是统一的时间、手段、方式问题;第二,任何外力都挡不住这样一个大的趋势。 

 

和平统一信心源于不忘初心用心灵契合指导和平统一

 

他认为,为什么习近平会有这样的信心?我们要用两句话来体会,就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他说,回顾历史,从1979年《告台湾同胞书》之后,大陆就提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的关键是和平,一国两制的关键是统一。他认为,统一有和平的手段、非和平的手段、非武力的手段、武力的手段,而除武力手段之外,都是广义的和平的手段。因此,杨开煌认为,和平统一这不仅仅是路径和手段的选择,更是一种自信的展现。

 

杨开煌说,在当今的变局和乱局的险恶情况下,大陆方面能够把握两岸和平统一的大的方向,有信心、有能力掌握两岸关系未来的走向,继续用广义的和平手段来完成国家统一。而他认为,广义的和平手段就是心灵契合与融合发展。

 

他认为,心灵契合指的是将心比心、相互尊重、彼此包容的状态。而在心灵契合统一观的指导下,未来和平统一体现在四个基础:一是厚植两岸和平统一的物质基础,让台湾同胞有机会能够来大陆,在大陆享受到国民待遇;二,是通过融合发展提升扩大两岸的社会基础,有了这样的社会基础,就能提升用和平手段来达到统一的可能性;三是最重要的心理基础,达到将心比心,互相包容,互相尊重的状态,双方相互能看到对方的优点,理解对方这么做的道理;四是打消外部幻想,创造和平统一的国际基础。中评社青岛7月27日电  记者 束沐  后方支援记者:张爽朱晓凡)